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共建邮银医保智慧金融生态圈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共建邮银医保智慧金融生态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历史机遇,赣州邮银在全国率先打造“邮医合作”模式,持续推进医保(邮储)便民服务点建设,打通医保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一、创新做法

(一)邮银协同,共建示范网点

邮银共建“邮储(医保)便民服务点”示范网点。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共有营业网点(含代理网点)301 个,其中乡镇网点数量 231个,占比达76%,网点数量在全市同业银行中居首位。数量较多的乡镇网点,能够为边远地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医保服务,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以“网点代办、服务下沉、镇村延伸”为思路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与赣州市医保局开展邮储(医保)便民服务点”示范网点建设合作。

(二)全面合作,打造智慧金融

通过医保(邮储)便民服务点建设,逐步完善经办医保业务、服务参保群众、搭建医药医疗线上+线下应用场景等功能,着力打造“医保+金融、医药+金融、医疗+金融”的智慧金融生态圈。

(三)勠力同心,锻造高效团队

积极落实总行“1+N”经营与服务新体系建设要求,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组建了以1个客户经理为核心,以产品、风险、技术等 N个条线专业人员为支撑的“1+N”邮医专业金融服务团队。公司金融部负责牵头发起、组织和管理,对客户综合开发和服务全流程负责,各相关条线支撑人员负责共同做好客户营销、客户开发、客户维护等工作。

(四)精准施策,服务两定客户

七个业务条线聚焦医疗主管部门、两定机构(定点医疗机构 和定点药店)、医药企业、外出务工人员、村医客群等重点三医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综合金融产品。同时,下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赣州市分行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方案》《2022 年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医保缴费专项营销方案》,派驻外出“乡村振兴攻坚队”,利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契机,通过“信用村+医保宣传服务”的模式,充分发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项目”的关键人作用,在全市开展进村入户的医保政策宣传及电子凭证激活,通过外出务工人员本地医保参保的契机,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医保缴费工作。

二、主要成效

(一)县乡镇网点,实现便民服务点全覆盖。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与赣州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医保服务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的“五级经办”改革要求,邮医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按照“一个专厅、一个专柜、一个专员”的服务点建设原则,于2021年底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营业所、瑞金市沙洲坝镇营业所、安远县车头镇营业所、市分行营业部建设了4个“医保(邮储)便民服务点”试点。2022年7月,邮医双方共同为全市“医保(邮储)便民服务点”集中授牌,目前服务点建成数量达到18个,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2023年6月完成了全市301个网点的“邮储(医保)便民服务点”百分之百的建设任务。

(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邮医合作,成功打造15分钟便民医保服务圈。目前已可为广大群众提供7项政务服务事项和5项业务服务事项办理,包括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异地转诊和备案等医保政务服务,以及办理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双通道管理药品目录和定点医药机构查询等业务。同时,通过设置医保专窗、引导咨询区和医保专员为群众提供引导咨询、宣传讲解等服务。此外,还能为客户提供贷款、资产配置、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为民纾困解难,打通医保金融“最后一米”。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聚焦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宽医保金融服务渠道,提高医保经办服务质效,组织辖内各县(市、区)支行通过主动对接医保、镇村等部门组建邮医服务队,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组建了18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医保人员、镇村干部携带移动展业设备、缴费二维码深入乡村、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产业园等,开展开卡、转账、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缴费等医保金融服务上门活动,以金融服务的“实事成色”擦亮苏区百姓的“幸福底色”。2023年,全市本年新增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302户,累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45619户,外出务工人员发卡714户,累计医保缴费35864笔。

三、经验启示

邮医合作是全面落实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积极对接赣州“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不断深化邮医合作成效,把医保经办服务“赣州模式”做出实效、做出影响、做出样板,更好地满足老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加快医保数字化场景建设,实现邮政医保移动支付。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全力协助市医保局完成医保村村通系统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了五级经办一体化、提升医保电子凭证镇村覆盖率,为村镇居民就医、结算提供便利。加大医保电子凭证的亲情账户研发,参保群众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绑定医保电子凭证的同时绑定邮储银行卡,为同一户口簿下“一老一小”家庭成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创建亲情账户,帮助家庭成员进行电子凭证展码、支付、查询等,实现“一个终端保障全家就医”。

(二)构建“三医金融生态圈”,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通过共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持续发展机制,结合医保(邮储)便民服务点建设,逐步完善经办医保业务、服务参保群众、搭建医药医疗线上+线下应用场景等功能,搭建“医保+金融”、“医保+保险”、“医保+区块链”发展平台,优化医保服务生态,形成多行业协同的数字化服务新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