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人民银行赣州市分行: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一、引言

为筑牢金融风险防范网络,压实各方责任,增强风险防范的协同性与长效性,赣州市依托区域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积极推动辖区金融风险联防联控体系与机制建设,搭建信息畅通、连锁联动、责任明确的风险防控框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主要做法

(一)夯实“支撑点”,坚持“双轨并行”,充分发挥人民银行牵头抓总作用。

1.深化区域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以人行赣州市分行、市政府金融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为“主力军”,将15家行业主管单位纳入金融维稳阵列,形成“1+3+N”金融监管协调合作模式,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的风险防控格局。人行赣州市分行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谋划布局,一是制定全市金融稳定工作规划。通过下发涵盖市县两级的《赣州市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要点》,细化明确成员单位金融稳定工作重点,指导县级机构落实金融维稳职责。二是推动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的实施意见》,畅通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合力,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三是从制度上压实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的风险防范责任。

2.强化分行内设部门之间防控联动。延伸风险监测触角,突出风险监测分析的专业性,制定《金融风险监测分析工作制度》,成立分行金融风险监测分析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行内办公室、货币信贷、支付结算等12个对外履职科室的监管资源,每季召开一次金融风险监测分析会议,协调做好金融风险分析,形成防范风险合力。

(二)把握“着力点”,建立“三项机制”,不断完善协作机制配套制度体系。

1.建立区域金融风险通报制度。依托现有监测预警工具箱,不断强化对辖内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风险等重点领域的监测预警,每季以区域金融风险报告形式,向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区域金融风险情况。

2.健全区域金融风险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区域稳定协调合作领导小组会议,针对风险情况研究防控措施。每年召开一次高规格全市金融管理工作会议,向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金融稳定工作。

3.建立金融监管数据共享机制。出台协作机制信息共享办法,促进成员部门掌握风险信息不定期共享,为区域金融风险联防联控提供了信息保障。同时,人行赣州分行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相互签订了框架协议,实现主要金融监管数据按月共享。

(三)找准“结合点”,依托“两单一图”,压实各方防范化解风险主体责任。

1.制定区域金融风险化解清单。组织各成员部门全面排查风险,梳理各行业领域内金融风险点,明确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将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市属国有平台风险、金融体系内风险、非法金融风险等六大类风险防范化解任务细化到各部门,有交叉、对象上有重合的风险,统一做好安排部署,形成合力。

2.制定维护金融稳定责任清单。与市政府金融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联合印发了《维护金融稳定责任清单》,详细划定了三家单位在维护金融稳定中的监管责任范围,避免监管职责重叠或出现监管盲区。

3.绘制“赣州市金融风险识别图”。依托监测所获2016年以来200余家机构10余万个定量数据,创建风险分析模型,通过可视化区域金融风险识别图,从趋势和苗头中更直观地早期识别不同区域风险。

三、取得成效

(一)提升了联防联控监管合力效率,对外履职形象显著提升。赣州市政府对防风险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在市政府大幅精减议事机构的情况下,仍保留了区域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并扩充成员单位,赋予协调机制重要的金融维稳职责。人民银行在牵头抓总过程中,主动向政府汇报工作,针对区域金融风险状况、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产业扶贫信贷通代偿等多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多次获市政府领导批示,得到了地方党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表扬。

(二)健全了辖区金融风险防范网络,金融风险监测水平明显提高。在赣州市分行的推动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相互配合、协调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更加健全,全市金融监管信息共享和跨部门监管协作明显加强。通过多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调研和专项摸排行动,及时摸清了辖内区域性金融风险、行业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风险以及重点企业金融风险状况和风险底数,强化了区域性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延伸了风险监测触角,基本消除了风险监测盲区,筑牢了金融风险防范网络。

(三)推动了辖区各领域金融风险化解,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202312月末,全市22家法人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全市银行机构信贷资产质量居全省前列,辖区未出现高风险法人机构。2023年,全市非法集资涉案数、涉案人数同比下降30.77%42.34%

四、启示

(一)主动作为是坚实基础。要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风险,织密金融风险监测网,主动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二)多方协作是重要保障。金融风险防控需要多方协同配合、共同施策。如在风险的预警研判上,既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微观监管,也需要人民银行站在宏观审慎的角度,提出符合周期调控的要求。在风险的处置化解上,既需要人民银行发挥牵头拿总的职能,充分利用区域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加强跨部门合作,也需要地方政府积极践行承诺,大力协调国资平台等拿出“真金白银”推动风险化解,更需要法院、财政等职能部门在各自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专业作用。

(三)完善机制是长效支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永恒的主题。要通过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对风险产生、发展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风险的发生诱因与事前防范、风险的事中演进与有效控制、风险的化解与事后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