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光大银行赣州分行:“念好三字诀”助推“专精特新”企业贷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念好三字诀”助推“专精特新”企业贷


为加大对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强化普惠产品的竞争力,光大银行赣州分行在总行“专精特新企业贷”产品成功推出以后,积极作为、先行先试、迅速行动,从“快、广、实”入手,全力出击,加大对“专精特新”的营销,取得良好成效。

光大银行“专精特新企业贷”是总行新推出的一款线上产品,专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用于其日常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具有无需抵质押物、全自动模型审批、线上提款、随借随还等特点。该产品通过结合行内外数据,运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起全新客户评价体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该评价体系模型自动审批,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根据需要还可通过人工审批获得更高授信额度。

截至2023年12月末,光大银行赣州分行已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授信近10户,授信金额1亿元,授信余额6400万元,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迅速提升了光大银行在当地市场的口碑。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一个“快”字

总分行“专精特新”客群专项营销动员会后,赣州分行积极行动,研究制定方案,自上而下层层宣导,形成一整套工作机制,确保产品快速打入市场、快速实现落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贷”这个新产品,要想成功营销给客户,必须自身先熟悉产品特性和优势,为此,明确由行长亲自担任组长,从行领导到一线客户经理,全面开展专题培训,熟悉产品特征,规范营销策略,通过高位推动和过程管理,并给予专项资源支持和政策激励,全面调动了客户经理积极性,分成4个业务团队第一时间深入市场,开展上门营销和电话营销,仅用两周时间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营销全覆盖,并于2023年8月1日为某企业成功投放了首笔“专精特新企业贷”300万元,从企业线上申请到业务落地,用时不到1天,切实解决了企业短期融资难题。

(二)突出一个“广”字

据统计,赣州市内有4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94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并分布在不同县(市、区)。光大银行赣州分行按照“广撒网、重点培养”的思路,先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着手,对44家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对已经是光大银行赣州分行合作客户的企业,安排人员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宣传推荐产品;对还未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联系开展上门或电话营销,把产品“小快灵”的特征优势广泛营销、广而告之。

在第一波宣传攻势下,“专精特新企业贷”产品在市场上逐渐取得一定声效,客户也从普遍观望逐渐转变为试试看的态度。与此同时,针对594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宣传营销也逐步展开,渐次推进、精准营销,由点带面、全面铺开,经过前期的调查画像和筛选,按照轻重缓急、分批推进的思路,对潜在优质客户采取高位推动,由行领导率领客户经理上门营销,奋力攻坚;对暂还未建立合作或者条件相对不足的,由客户经理率先建立联系,目的是把产品及其优势推荐出去,形成品牌效应。通过一系列宣传推荐,该产品在市场上、客户中得到良好反馈和认可,也实现了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全覆盖以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大部分建立起了联系。

(三)突出一个“实”字

新产品的营销推进,要把握一个“实”字,主要体现在突出实效,快速落地见效。为实现快速落地见效,取得实效,我行优选几户作为首先突破点,行领导和客户经理轮番上门宣传营销,找准关键人物,了解客户需求,并结合需要制定营销方案,最终实现突破。

二、案例启示

(一)线上便利,解决融资难题

专精特新企业很多处在业务规模扩大的阶段,企业急需流动资金。光大银行“专精特新企业贷”,高度契合企业融资需求,一口气解决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企业通过完成额度测试、线上审批、额度启用、在线提款全线上操作流程,高效、便捷的服务更容易获得了企业高度认可。

(二)切合需求,专注服务品质提升

高质量服务不仅体现在审批效率上,更体现在对于不同融资需求的精准对接。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调研,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可以突破现有授信规模,给予更高的额度,解决客户更大的需求。

(三)综合方案,强化企业金融供给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难点往往在于有技术、缺资金,坚持开放银行思维,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不断完善“专精特新”企业综合服务方案。针对成熟期企业,用好“专精特新企业贷”等信贷工具;针对成长期企业,利用“阳光e抵贷”“阳光e税贷”等线上标准化产品,满足企业快速增加的资金需求;针对初创期企业,以提供结算服务为主,择优提供有抵押或担保的授信支持;针对头部企业,依托光大集团“产融结合+金融全牌照”优势,联动光大旗下各企业构建起信贷融资、股权投资、资本运作、上市辅导、财富管理、保险服务等“一条龙”的“大金融”服务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