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安远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更加有力 “四落实 四确保”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质效再提升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更加有力

“四落实 四确保”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质效再提升


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方向,自觉担当惠民利民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更加有力。近年来,安远县不断提高金融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落实工作,确保应贷尽贷,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培育了乡村内生发展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把金融帮扶作为助推脱贫户发展产业,促进脱贫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

、主要做法

(一)落实“三个强化”,确保小额信贷“贷得出”

1.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出台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成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专班,积极构建政银协作、多方参与、共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完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周监测、月调度、月通报工作制度和联席会商制度,定期组织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乡村振兴局、各承贷银行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会商,2023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专题调度会,切实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小额信贷工作高质量开展。

2.强化政策培训。加强帮扶干部、乡村干部对小额信贷政策的培训,实现帮扶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力量熟练掌握政策要点。2023年以来,县乡两级开展小额信贷政策培训20次,培训乡村干部3000余人次。

3.强化考核调度。结合全县贷款存量和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情况,建立了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做好小额信贷工作。

(二)落实“三个举措”,确保小额信贷“政策清”

1.摸清底数现状。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及时摸排符合贷款条件且有发展需求的脱贫户底数,区分已获得贷款和未获得贷款脱贫户等不同情形,对有劳动能力、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户和三类人员进行逐户走访,了解其产业发展意愿,做到精准摸排。

2.加大宣传力度。全面统筹人员力量,充分发挥乡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干部作用,逐村逐户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开展走访和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到户宣传资料1.3万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份,讲清、讲透小额信贷申报条件、额度、办理程序等关键信息,让小额信贷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3.丰富宣传形式。组织融媒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乡镇拍摄小额信贷政策宣传短视频,大力宣传脱贫户通过申请小额贷款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广泛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并要求帮扶干部转发至结对帮扶对象微信群,确保小额信贷政策宣传覆盖率、知晓率达到100%

(三)落实“三个环节”,确保小额信贷“程序简”

1.优化贷前服务。结合贷款群众意愿,帮助分析研判产业发展方向,引导农户理性贷款、合理贷款;实施一对一精准贷前服务,除贷款合同签字、拍照等需要农户亲自到场办理手续外,其他手续均由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代替跑腿办理,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的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

2.简化贷中流程。积极协调各部门优化申报程序,实现了由过去的银行、行业部门分别审,简化为现在的县级行业部门集中审,承贷银行直接放贷;由过去的脱贫群众自行跑贷款,转化为现在的乡村代理集中办;由过去的承贷银行坐等放贷,变化为现在的主动上门现场办理,贷款审核时间由以往的715天,压缩为3天内。

3.做好贷后指导。加强跟踪问效,从严从紧抓好贷后指导管理工作,确保贷款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并针对贷款户的产业发展情况提供科学合理的技术指导,有效规避盲目投资、降低市场风险,助力脱贫群众科学发展产业经营,确保小额信贷资金发挥造血式作用。在小额信贷政策的加持下,目前全县共有8061户脱贫户、三类人员发展产业,户均每年增收5193元,助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成效显著。

(四)落实“三个关卡”,确保小额信贷“风险低”

1.认真核查资金用途。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核查脱贫户申报项目安排、产业发展以及资金使用情况,保证资金户贷、户用、户还,精准用于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严禁借机冒贷、转贷,严防将信贷资金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严禁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2.加强风险预警。紧盯2023年辖区内贷款到期户,做好贷款回收或续贷。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及时沟通对接,梳理到期贷款情况,准确掌握贷款使用情况和贷款到期时间,县乡村振兴局每月月底对下月即将到期的贷款进行梳理并反馈给所属乡镇,做好到期提醒、跟踪收贷工作,严防发生贷款大面积逾期情况。对有续贷意愿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协助继续办理续贷;对因疫情、自然灾害等原因还款困难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做好跟踪监管,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形成贷款户敢贷愿还的良性循环。

3.严格风险管控。不断完善贷款发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机制,足额安排风险补偿金,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和成本,调动金融机构发放小额信贷的积极性,形成政府、承贷金融机构、资金需求三方共赢的局面。2023年以来,已发放小额信贷贴息266.48万元。

二、主要成效

近年来,安远县将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增加脱贫户贷款规模,扩大脱贫户贷款覆盖面为重点,为脱贫户送去雪中炭”“及时雨,有效促进了增收致富步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全省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现场培训班,安远县作了典型发言。2023年以来,全县新增贷款1021户,4962.96万元,获贷比26.43%。脱贫户家庭人均产业收入由2020年的1388元上升至2023年的1958元,人均农业产业收入占人均纯收入比重由202011.5%上升至2023年的12.6%

三、启示

普惠金融的初衷在于让相对弱势的群体常常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对象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发展普惠金融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内在一致性。近年来,普惠金融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得以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金融服务深度不断拓展。随着全面脱贫的如期实现,普惠金融正在积极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产生巨大的金融需求,在加大涉农信贷总量投放力度的基础上,加强乡村地区金融风险管控,筑牢乡村金融风险防范屏障。通过提供更契合三农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更有效的金融服务,让更多金融资源惠及广大乡村地区,真正实现金融全面支持乡村振兴的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