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全面实施“精准防返贫保险” 变被动“治已贫”为主动“治未贫”

访问量:

    赣州市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口支援优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实施精准防返贫保险(简称“防贫保”),形成了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有效之举。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配合创新开发并全面实施 “防贫保”,通过努力消除易返贫人口因病、因学、因灾及不可抗力因素致贫返贫风险,精准做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有机结合,有力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变被动“治已贫”为主动“治未贫”。 


    2019年至2023年期间,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在18个县(市、区)全面承办“防贫保”,累计为全市易致贫返贫人员提供风险保障超万亿元,累计支付赔款1.53亿元。其中2023年支付赔款8804万元,帮助4631户家庭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防贫保”通过政府出资设立保险资金池、购买保险服务,为易致贫返贫高风险人群提供每人最高30万元保险保障。

    聚焦易贫重点人群,兼顾农村低收入人群。“防贫保”保障对象重点聚焦农村“三类人员”,针对防护基础弱、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的农村低收入人群一并纳入保障对象。对框定重点人群基数,不确定具体的保障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机动保障。 

    聚焦返贫主要诱因,精准设置五条防护线。因病防返贫线,扣除1.5万元起付线后按照70%比例进行赔付,另针对家庭主要劳动力伤亡、残疾给予最高一次性救助10万元。因学防返贫线,每户最高赔付3万元。因灾防返贫线,最高不超过5万元。因赔偿责任防返贫线,每户最高赔付3万元。因生产资料损失防返贫线,每户最高赔付3万元。  

    聚焦精准帮扶救助,实行四方联动机制。以属地原则推进“防贫保”项目,建立起县、镇、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机制,确保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群体应保尽保、应赔尽赔快赔。 

    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赣州“防贫保”项目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群体共享,防贫截流面进一步扩大。“防贫保”按照农村人口总数的10%筹措资金设立资金池,当重点人群中出现致贫返贫风险时,自行申报、保险公司审核,有关部门批准后进行救助,实现了“群体共享”与“定人定量”的有机结合,让农村相对困难群体均可享受保障,扩大了防贫截流面。 

    控增减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防贫保”将“防止贫困发生”与“杜绝返贫现象”结合起来,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一方面,通过提前干预,阻止致贫返贫,有效减少了新增贫困人口。另一方面,将一般农户纳入防贫对象,降低了悬崖效应,促进社会公平。 

    市场运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贫保”将市场手段与政府手段结合起来,按照政府要求,阳光化操作,专业化服务,既减轻了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又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