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兴国县普惠金改办:积极探索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积极探索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通过金融科技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兴国县紧紧围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数据应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涉农政务数据在金融领域共享应用,通过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在全省首推出兴国县涉农数据归集平台,归集了22类579个字段180万条政务数据,涉及农户28万人,进一步激活政务数据金融属性,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新动能。

一、主要做法

(一)搭建一库一平台,推动数据共建共享

一是推动建立政务数据仓库。进一步归集各政务部门数据,通过“表格录入”+“移动端录入”+“云端导入”等相结合的数据采集模式,归集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人社局、民政局、应急局等政务部门数据,打破数据壁垒,推进“标准化+集约化+数字化”县级政务数据库建设,助力涉农政务数据资源实时更新、常态流转,让“数据孤岛”变为“数据活水”。

二是搭建涉农数据归集治理平台。根据行业标准以及国、省、市等标准建设一套统一的数据标准,并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分析、建模、清洗等方式从政务大数据仓库中挑选有效数据,完成满足金融机构放贷需求的平台建设,解决贷款“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用数难等问题,并实现涉农数据安全归集、一键共享、任务督办、安全监管等四项功能。

三是形成数据共享长效机制。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和座谈会,对数据产生单位、相关责任领导、相关责任干部、数据细项、数据获取方式、归集渠道、数据更新频率、是否可共享等实际情况进行了掌握,制定了兴国县数字政府和金融科技协同赋能乡村振兴政务数据归集清单,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需要归集的数据细项,规定了数据更新频次,建立起数据共享和归集的长效机制,实现全县政务数据仓库和涉农数据归集治理平台数据实时和定期更新。

(二)依托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安全调用

一是实现数据全流程监管。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平台底层,使所有数据从采集、流通、计算分析的每一步动作记录都可以留存在区块链上,保证数据动作可溯源、不可篡改,实现对数据使用全流程的安全监管。

二是实现原始数据不出库。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和隐私计算模型,使得对外不输出原始数据改为输出计算结果,可以创新性地实现“数据不出库、模型多跑路”,有效解决多方共享数据时的信任问题,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

三是实现数据闭环管理。平台配置多种不同角色的用户账号,不同的账号访问权限受到控制,只能访问自己相关的资源,从数据归集、存储、计算和调用均进行留痕记录,并可以通过区块链及数据共享节点审计日志进行数据全流程追溯,实现数据业务全闭环管理。

(三)延伸数据价值链,深化数据应用场景

一是推动对农户进行精准“画像”。通过大数据采集和身份验证,广大农户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户无须到银行网点、无须与银行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无须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即可切实享受“零距离”的信贷服务。通过政务大数据、信贷数据、人民银行征信数据及存量数据,实现对客户的自动识别、自动关联、自动验证,不需客户重复提供各种证照类、表格类等资料,有力降低了金融机构识别客户成本。目前,该平台得到了人民银行江西省分行科技处、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以及人民银行赣州市分行的大力支持,将兴国县列入了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地区,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计划以兴国农商银行为试点,依托平台开发“线上E贷”金融产品,运用大数据和风控模型进行数据匹配,实现线上贷款“3 分钟申请、1 秒钟决定、0 人工干涉”。

二是推动金融机构提升贷款效率和决策水平。通过大数据检索、模型评分,打破了传统金融机构在人力、物力、财力、时间上的“瓶颈”,极大减少客户经理工作量和贷前调查时间,最大程度扩大了客户覆盖范围,实现普惠金融的增量、扩面,平台建设后预计金融机构贷款办理时效可从3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完成。

二、主要成效

截至目前,兴国农商银行已通过使用涉农数据归集平台新增授信贷款客户9505户,授信金额11.65亿元,用信金额9.35亿元。2023年以来,兴国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84万笔,金额25.23亿元,截至2023年三季度,该县涉农贷款余额222.5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1.01%,进一步促进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经验启示

一是抢占先机是基础。进入到数据化时代,数据要素在城市发展与竞争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数据的支撑,通过高质量的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政府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务数据从可用到易用、好用转变,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夯实数据基础,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运行,持续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数据应用是关键。除应用于信贷审批、贷后管理、风险预警等金融领域外,金融机构基于涉农数据应用产生效益之后,可对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回流反馈。同时,其他政府部门也可以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共同探索其他应用场景。如在数据治理方面,银行机构通过对数据质量不佳的进行反馈,倒逼政务数据部门建立数据治理提质机制;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通过数据应用成效对农村公共信用进行补充,助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深化防返贫工作方面,实现精准帮扶易返贫人群,可以结合银行还款数据,更全面监测易返贫监测对象的生活经营状况。

三是数据质量是保障。只有各相关单位及时更新提供准确的政务数据,加强部门和机构协同,共同建立数据治理提质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高质量的信用报告,数据归集平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