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关于保险业乡镇五级机构建设的探索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关于保险业乡镇五级机构建设的探索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为更好发挥保险在“三农”工作中的应有作用,让普惠金融更好惠及农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赣州监管分局积极推动中国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开展乡镇五级机构建设试点,按照“提升一批、激活一批、新建一批、撤销一批”方式重新调整农村网点布局,让人员下沉到农村、机构延伸到农村、服务覆盖到农村。目前已建成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43家,投入资金超3000万元、人力108人。

一、主要做法

(一)“1+6”优化机构布局。按照“以中心带偏远、先辐射后覆盖”两个阶段布局在全市18个县(市、区)45个中心乡镇设立三农营销服务部,由中心乡镇辐射带动周边至少6个乡镇。选择经济较发达、人口较密集、区位较中心的乡镇设立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目前中国人保财险赣州市分公司已完成43家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建设,保险机构乡镇覆盖率得到显著提升,乡镇覆盖数量由2019年前的48个增长到目前223个。农村站点产能不断提升,有效运营机构由2019年前14家增长到目前的43家,改变了过去“小作坊”“僵尸店”形象。

(二)“1+N”充实人员配置。每家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人员配置按照“1+N”模式,即1名HR专职负责人、逐步发展N名销售人员,实现专岗专人,有机构、有人员。目前所有43家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负责人均为专岗且41人为HR员工,负责人平均年龄30岁。现有63名劳务外包,专职在岗人数由原来的13人提升到108人。

(三)“1+3”完善功能设置。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以提供农业保险服务为着力点,同时延伸完善警保便民服务、普惠金融服务、客户增值服务三项服务,着力构建乡村保险服务生态圈,集中力量为农村百姓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43家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均建立了“两站两员”,联合当地交警共同参与农村交通安全治理;设立了警保便民服务窗口,为当地百姓提供家门口的车辆年审、换证及电动车上牌等服务;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站,积极开展金融保险进村入户宣传,为农村居民普及农险、贫困人口保险等政策性保险知识。同时,下放部分理赔权限至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集中力量为农村百姓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

(四)“1+2”推进业务发展。坚持服务农业保险需求主线,适度发展适合农村居民、乡村政府的保险产品,不断满足农村保险需求,积极融入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比如信丰大塘埠为乡村扶贫干部提供扶贫干部意外险、赣县江口为乡镇商户提供团体意外保险、于都银坑为种植大户提供“金农宝”农业雇主责任保险等。在实现保险机构自身发展的同时,乡镇企业、农户的风险抵御能力逐步增强,农村居民保险获得感显著提升。

二、工作成效

经过三年的实践,农村地区保险服务站实现了由虚向实、由实向优的升级转变,打造了集保险服务、警保联动、普惠金融为一体的乡村金融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符合赣州实际的乡村保险服务道路,探索出保险服务“三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服务农业发展更加有力。受机构自身及农村特点制约,过去三农营销服务部普遍存在机构虚、人员虚、服务虚、产能虚等现象。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就是由保险机构覆盖转变为保险服务覆盖,真正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服务有产能,从“休眠”到“营业”的转变。盘活的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承担着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的落地工作,协助县支公司农险部完成涉农保险业务承保理赔的各项基础工作,实现了“村村通、面对面”的农业保险服务,真正意义上打通了农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服务农村治理更加有为。通过警保联动、普惠金融、业务来往等方式,三农营销服务部有效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服务于乡村治理。尤其建立了“两站两员”,联合当地交警共同参与农村交通安全治理,通过三农营销服务部负责人积极推动适合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保险产品,比如乡村振兴保、综治险、农房保险等,不断提升保险参与农村治理的渗透率。

(三)服务农民致富更加有效。一是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实现机构、人员扎根乡村,能够更加准确了解农村保险需求,不断拓展符合农民的保险产品,扫除保险空白区,为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中心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与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可以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更好地落实“三农”惠农政策。三是通过积极融入乡村党政工作,增添普惠金融服务、警保便民服务,强化进村入户的保险知识宣讲,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家门口”的保险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的保险意识及获得感。

三、经验启示

实践证明,保险业乡镇五级机构建设理论可行、实践有效,既实现了保险公司自身发展又提升了农村保险服务质效,探索出了一条保险服务“三农”的赣州模式,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明确机构定位。要明确五级机构作为派出营销服务机构的定位及人员服务管理机制,夯实农网战略定位和经营管理布局。赣州中心乡镇保险三农营销服务部的核心就是要推进打造农村保险发展和服务的战略平台,将三农营销服务部定位为派出营销服务机构,与保险公司自身发展战略相契合。

(二)坚持商业可持续。五级机构的建设应坚持商业可持续,不应贪大求全,通过中心乡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思路,既保证了机构覆盖中心乡镇,又实现了机构的精简。从人员配置看,按照“1+N”的人员配比,在保障机构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更加侧重销售人员及销售能力的拓展,实现人力资本最大化。

(三)坚持融入本土发展。金融与经济共荣共生,保险业在农村地区发展,离不开本土农业产业的发展,在建设五级机构的过程中,要适应本地“土壤”,围绕本地区农业产业特色提供保险服务,才能实现自身发展与农业产业发展双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