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产品创新】赣州银座村镇银行:一“链”加一“圈”助力赣南脐橙大产业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一“链”加一“圈”助力赣南脐橙大产业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江西赣州银座村镇银行(以下简称“赣州银座”)把赣南脐橙产业作为重点信贷支持的产业之一,从专营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大讲堂技术培训、脐橙客户节、精品果园评选等方面形成了为脐橙产业客户服务的完整链条,尤其是在“生意圈”平台上线后,将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引入“生意圈”平台,形成了一“链”加一“圈”,“链”“圈”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进一步助推脐橙产业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一支专营队伍,为果农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为了能更好的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赣州银座努力培养一支了解脐橙行业的专营化客户经理队伍。根据赣南脐橙产区的种植规模,梳理出全市70个脐橙种植重点乡镇。在这些重点乡镇里,配备了40余名脐橙行业专岗客户经理。首先对客户经理开展脐橙种植技术培训,只有客户经理懂得脐橙种植技术,才能敢于、擅于做好脐橙金融的支持。另外,聘请了41位脐橙技术顾问,与重点乡镇的果技员组成“技术+金融”服务小组,让每位客户经理都成为脐橙种植的技术和金融服务专家。

(二)一个大讲堂,帮助果农种好脐橙

赣州银座认识到,果农能种好脐橙,必然有效益,贷给他们的款肯定能收回。为了帮助脐橙客户种好脐橙,2018年,赣州银座正式开办了“银座银行赣南苏区乡村振兴服务大讲堂”,先后聘请了40多位农技专家、高级讲师、能工巧匠,到田间地头为脐橙果农提供专业知识培训与种植技术指导,配套编制了《高端脐橙种植技术》、《防止脐橙次果及低产主要技术措施》等教材,将农业实用技术实实在在送到农户手中,运用到各个生产环节,带动脐橙产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

(三)一场客户脐橙节,帮助果农卖好脐橙

为了帮助果农拓宽营销渠道,打开销路,赣州银座积极发动自身的资源优势,邀请广大的客户、赣州知名的果技专家、种植规模千株以上脐橙专业种植户、微商、电商、采购商召开客户脐橙节,“以橙迎客、以行搭台、以橙交友、以诚合作”,为脐橙种植客户、果技专家、贸易商、采购商搭建一个分享脐橙种植经验、销售等互动交流的平台。邀请客户来到现场品尝甜美的脐橙,分享脐橙丰收的喜悦,发现更多更好的香甜脐橙,让果农朋友们的脐橙销售渠道更宽,卖出一个中意的价格,让微商、脐橙果贸商、城里百姓买到质优价好的脐橙,促进脐橙贸易与脐橙种植良性互动,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分享脐橙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在2021年,召开的客户脐橙节上,直接帮助果农销售脐橙达200多万斤。2023年的果贸会促成意向交易订单300多万斤,生活圈线上直播加线下厅堂展销共帮助果农销售35万斤。

(四)一个“精品果园”评选,引导果农发展生态果园

好的脐橙要有好的环境,为了引导果农向更加“生态化、标准化、机械化”的生态果园发展,引领脐橙种植客户精心管理果园,高质量发展脐橙行业。赣州银座通过策划举办“银座杯·精品果园”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县域精品果园190个,全市十佳精品果园。对授牌的精品果园,给予配套的资金、政策、技术等倾斜扶持。

(五)一个生意圈,实现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随着“生意圈”平台工具上线,赣州银座又积极将农资供应商引入平台,为果农找到优质价廉的农资提供平台。一方面,通过生意圈,农资供应商可以共享赣州银座现有的数以万计的脐橙种植客户,省去中间环节,产品直达终端市场,提升销售业绩。另一方面,依托“生意圈”平台,单个果农的小金额采购汇聚成大批量采购,从何获得议价优势,果农在“生意圈”平台的采购,均可获得市场最低价格。例如,一吨有机肥,寻常经过多层代理到达终端市场要近2000多元/吨,而通过赣州银座“生意圈”平台直接采购,仅需要1600元/吨,果农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三、推广成效

“银座银行乡村振兴大讲堂”累计开办培训班138期,培训果农人次达9624余人,大幅提升了脐橙果农对于黄龙病防控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脐橙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等实操技能。为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12月末,赣州银座累计发放脐橙相关贷款3550户,金额6.72亿元,其中橙长贷1004笔,贷款余额1.76亿元,解决了果农果园建设、设备升级以及精品果园建设等各方面的资金需求。

四、展望与启示

如今,赣南已成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不少果农因为脐橙种植,发家致富告别了贫困。赣南脐橙产业还将继续发展壮大。乡村要振兴,必先兴产业,乡村要富裕,必须富在民。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赣州银座还将继续探索更多的兴产富民的村居金融政策与措施,继续深化与创新对脐橙产业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产业农户户享受到简单、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让赣南大地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这里的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