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安远农商银行:“小积分”助推乡风“大文明”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小积分”助推乡风“大文明”


民风淳、文化兴。为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金融信用体系,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公民道德建设同经济发展良性互动,近年来,安远农商银行通过与安远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社区)”创评,为获评对象提供普惠金融信贷支持,建立了农户文明实践积分与提高信贷额度、利率优惠相对应的激励政策,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参与意识、诚信意识,构建了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同时,借助“文明信用户”“文明信用村(社区)”创评,进一步降低了获评对象融资成本,拓宽了贷款授信覆盖面。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创评内容。通过群众全年参与乡风文明主题活动,即参会学习、移风易俗、清洁家园、争先创优、志愿服务、道德诚信等方面所获取的积分总值,以及各村(社区)的乡风文明程度和“文明信用户”创评率,决定其是否能成为“文明信用户”或“文明信用村(社区)”。

(二)严格实施步骤。由各村(社区)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运行管理小组具体开展辖区内的“文明信用户”创评工作,负责做好资料审核、积分认定、星级评定、张榜公示、向上报送等工作;县委宣传部和农商银行总行负责“文明信用村(社区)”的综合评定。年终由县委宣传部、农商银行对全县所有“文明信用户”和“文明信用村(社区)”进行审批确定和挂牌。

(三)普惠金融政策倾斜。对上一年度评定为“文明信用户”的居民,在安远农商银行办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居民贷信用等级评定和授信时给予5-10分的加分,贷款利率在利率定价的基础上下调10-30bp基点的贷款利率优惠。评定为“文明信用村”的村集体,对全村正常贷款给予下调15bp的利率优惠,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提高该行政村农户办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额度。

(四)普惠金融政策落实。“文明信用村(社区)”“文明信用户”评选后,安远农商银行通过不断优化流程设计,简化普惠金融政策兑现手续,对有资金需求的居民开展好评级、授信和用信,为他们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让参与创建的群众享受优惠、得到实惠。

二、主要成效

(一)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文明积分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参与感,增强了群众对自身良好信用的获得感,提升了群众建设文明乡村社会的幸福感,传递了讲诚信、守道德的优秀传统文化。

(二)提升贷款普惠性。改善了农村基础信用环境,推动农商银行加大信用贷款的发放力度,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满足群众金融需求。以孔田镇高屋村为例,该村是全县最早被评为文明信用村的行政村之一,2021年获评为“文明信用村”,全村共有319户居民,获评后该村贷款授信户数由原来的132户提升至当前的260户,贷款户数覆盖面达81%,到期贷款收回率、正常贷款利息收回率持续保持在99.6%以上。

(三)减轻居民融资负担。“文明信用村”、“文明信用户”评选活动,为9305户居民提升贷款额度约4.65亿元,可享受利率优惠的贷款金额合计2.47亿元,一年可节省贷款利息约370万元,三年累计可节省贷款利息约1100万元,真正让文明变成了信用,让信用创造了价值。

三、经验启示

(一)政银联动是基础。与当地县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局共建联建,结合乡风文明积分超市建设,借助三方力量扩大影响力,提升“文明信用村(社区)”“文明信用户”的含金量。

(二)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是关键。召开表彰大会,提升获评群众的荣誉感,政府乡风文明积分超市提供多种生活用品兑换,银行提供贷款额度提升和利率优惠,让群众在参与创建中不仅得到精神上的鼓励,还得到物质上的实惠。

(三)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是目的。为获评信用村的居民、文明信用户建立电子信息档案,通过整村推进、小额贷款额度提升,提高获评对象贷款额度,减轻居民融资负担,扩大信用村贷款覆盖面,不断满足农村居民融资需求,从而激发农村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