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上犹县普惠金改办:“数字+信用”普惠金融改革新模式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数字+信用”普惠金融改革新模式


上犹县持续围绕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坚持在数字服务、整体担保、政府增信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改革可持续融入商业领域,优化形成了“数字+信用”普惠金改新模式,继续为普惠金融改革贡献了“上犹经验”。

一、基本情况

自赣州市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以来,上犹县结合地方金融业发展实际,先后建立了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分类管理、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归集、金融知识宣讲、融资信息调查统计、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印发了《上犹县金融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上犹县落实“双一号工程”加快普惠金融改革实施方案》《上犹县探索“数字+信用”普惠金融改革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省、市率先完成了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分类、金融信用主体评定等工作,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等信贷产品,推行“整村担保”政府增信等新模式,相关工作得到省、市行业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复制推广。

2021年以来,上犹县普惠金融改革相关经验做法相继在“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江西日报》《今日赣州》等重要媒体刊发,其中,国家级1篇、省级5篇、市级35篇。上犹县先后获评全国农村金融教育“金惠工程”试点县、“星海计划——金融知识进百县”示范县、全省移动便民支付工程推广引领县、全市普惠金融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县等称号,2022年度全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考核“优秀”。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以“再提升”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改革攻坚力度

按照“政府主导、金融牵头、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县委、县政府坚持高位推动不动摇,不断夯实普惠金改各项工作基础,为各项工作推进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政府推动力度再提升。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担任普惠金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普惠金改工作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调度工作内容,重要工作提交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坚持每周一过问、每月一调度,随时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和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序衔接、持续推进、顺利落实。

二是部门协作程度再提升。充分发挥普惠金融改革工作专班综合协调作用,制定日常调度、重点攻坚、项目落实等8项推进机制,并将绿色信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等指标纳入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重要内容予以考核奖励。工作专班按照县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县人民银行牵头协调各银行机构,县原银保监牵头协调各保险机构的责任分工,明确每项工作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点、责任到人。

三是上下联动密度再提升。持续深化与中国银联和银联商务技术合作,借助其资源和技术优势,在“云闪付”APP联合开发“智慧金融”系统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可持续的思路,继续提升系统功能,与人民银行合作研发了“虔金E站”普惠金融线上服务系统,将融资调查、市场主体查询、项目推介、农产品销售等版块嵌入系统,不断完善和强化系统功能。

(二)坚持以“广覆盖”为抓手,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广度

按照普惠金改“扩面、提质、降本”的工作思路,积极鼓励和引导各金融机构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效,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以辖内银行金融机构为基础,结合地方金融发展需求,支持鼓励银行机构不断延伸服务网点。近年来,相继在县行政中心、工业园区设立县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和普惠金融企业服务中心,在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31个行政村、11个城市社区居委会设立乡、村(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全县普惠金融园区、行政村全覆盖,着力构建“两中心、三站点”的普惠金融改革发展大格局。

二是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加强科技支持,不断提升“智慧金融平台”“数据驾驶舱”的功能使用效率,加快对全县融资对接、政府增信、存贷款比例、金融投诉受理等金融信息的实时汇总和分析调度,为县域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金融数据支撑。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项目优势,降低融资成本,2023年全年发放财园信贷通3.7亿元、小微信贷通814万元、惠农信贷通2100余万元、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5100余万元、科贷通1000万元;为企业办理银行贷款倒贷2370万元。同时,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实施推广“中标贷”“燃气贷”等新型金融产品,先后为元源新材、万年青分别办理了1.8亿元和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笔业务新高,并入选全市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县。

三是拓宽金融服务对象。持续拓宽普惠金融的受益面,提升政府增信能力。2022年,创新推出了“整村担保”融资新模式,由政府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将农村信用农户融资授信纳入政府担保范围,有效缓解了农村小微客户和“三农”融资难问题。2023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整体担保”效能,将担保范围拓宽至“新市民”群体,新增“新市民”融资担保贷款0.5亿元,全县融资担保余额达到2.51亿元,担保放大倍数5倍,担保放大倍数位列全市第3,担保费率0.5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坚持以“可持续”为核心,进一步提升普惠金改深度

始终将“降成本、可持续”作为推动普惠金融改革发展的核心和根本,不断提高普惠金改科技含量,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和经验做法。

一是积极探索普惠金融网点商业可持续。为保证普惠金改各项措施有序推进和持续落实,上犹县努力在科技数字赋能方面下功夫、谋实效,将原有的“智慧金融”系统功能升级提升,开发打造了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虔金E站”普惠金融服务站。该站点的建设旨在破解社区、尤其是新市民集中的老旧社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问题,通过积极整合社区发展、居民服务功能,努力把服务站打造为集科技赋能、流量整合及共建多赢为一体的轻量化、可持续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了全省首个普惠金融线上社区服务站。“虔金e站”自2023年10月底试运营以来,累计访问人数2.28万人次,接收金融服务预约工单386笔,日平均金融服务工单8.58笔。

二是努力实现普惠金改工作机制可复制。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上犹县先后在“金融信用主体评定”“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分类管理”“云闪付”推广、“整村担保”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形成更多的成功经验和改革亮点,2023年以来,上犹县继续在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担保范围、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站点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努力为赣州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多“上犹经验”。

三、经验启示

一是推动普惠金改工作机制再完善。立足原有的普惠金改工作机制基础,进一步完善企业融资信用信息分类管理、金融信用主体评定、融资信息调查统计、智慧金融系统管理等机制,着力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改革工作经验。

二是推动地方金融体系建设再加强。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金融改革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上犹县地方金融发展实际,坚持“扶引并举”,在支持现有金融机构做优做强的同时,积极引进基金、证券、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业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推动普惠金融持续发展再探索。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针对小微企业、产业大户融资难问题,强化融资对接,开发更多符合企业及群众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继续拓展“整体担保”服务范围,提高政府增信能力,持续深入探索融资担保新业务、新模式,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担保融资发挥服务作用,探索林权、土地经营权抵质押融资,促进农户获得信贷能力。

四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建设再创新。牢牢把握“数字科技赋能”这一主线,持续创新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继续加强与中国银联、银联商务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完善“虔金e站”服务功能,优化服务水平,规范运行管理,创新更多可持续、可推广、可借鉴线上金融服务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