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普惠金改案例——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赣州经开区:强化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创新企业融资新途径

访问量:
    编者按:3月5日,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典型案例”,共有33个案例入选,案例涵盖普惠金融机制体制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普惠产品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助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八大项。 
    赣州金融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惠金改案例】专栏,刊登入选案例详细内容,展现我市在普惠金改中的工作成效。

强化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创新企业融资新途径

一、背景

赣州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00家,各类专利达6000余件,成功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企业不足5%,没有全面打通企业专利资产价值变现渠道。目前,全国已成功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70余单,主要覆盖7个省级行政区,集中在北上广深、南京、合肥等地,累计发行规模200余亿元,但我省尚无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先例。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应有担当,也是落实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应有举措。

二、意义

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具有受众广、单户企业额度高、融资成本低、期限长、用款灵活不受限、不改变企业资产负债表等优势,并且能够打通企业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深挖企业知识产权商业价值,为企业后期IPO夯实基础。本项目是江西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赣州市在省内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案例。本项目已成功发行,是省内标杆代表,是其他地市争先学习的对象。

三、主要做法

1、筛选优质专利资产,力争效果最优。前期,赣州经开区聚焦“2+N”产业发展,对区内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拟上市后备库企业和6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的3000余件专利情况进行了筛选分析,并通过多轮研判及会商讨论,最终确定了钨与稀土产业链作为项目发行的主要方向,并制定了企业入池遴选的3个标准:①属于赣州经开区钨与稀土的重点企业;②属于拟上市后备库且成长性较高的企业;③属于省级或以上专精特新类的企业。最终,将区内钨与稀土产业链或上下游相关的19家拟上市后备库、省级或以上专精特新类企业列入了项目扶持目标,着重扶持该批拟上市后备库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企业上市。

2、专班推动项目进度,力争速度最快。自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赣州经开区成立了由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区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市监分局、区金融服务中心、区经发局、区企工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赣州经开区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高位推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2023年1月3日,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遴选了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发行主体、券商等五大服务机构开始进场工作;1月18日,赣州经开区规模2亿元、期限3年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发行申报材料获得深交所函复无异议;12月27日,“赣州经开区稀土钨产业链专精特新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这不仅是全省发行的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全国第一单聚焦钨与稀土行业发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3、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力争风险最低。因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以知识产权的未来许可使用费为支撑,发行资产证券进行融资的方式,在全省、全市都属首次推行,且知识产权评估具有较高专业性,入池企业知识产权需与主营业务高度相关,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甄别与评估难度。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避免发生金融风险,赣州经开区审慎选择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将企业的知识产权整体打包抵押,有效解决了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担保增信难题。经反复与项目担保机构研讨磋商,并联合评估机构、信托、律所、证券等机构结合企业专利价值、营收、资产、税收等情况综合考评,最终形成10家项目入池企业名单以及放款额度。

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成本最低。2022年7月,赣州经开区正式印发《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按照“市场主导、政府补贴、企业分担”的原则,赣州经开区管委会支付项目发行的所需费用,对参与证券化企业融资产生的利息给予不高于30%的贴息补助,以使企业实际使用资金成本不高于同期LPR利率。

四、成效

1、能提前让企业在资本市场“亮亮相”。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帮助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市场全方位辅导,通过专业金融机构对企业知识产权的评估,让企业知识产权在资本市场上认可其价值并获得资金,同时也能有效解决企业的知识产权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争议问题。

2、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知识产权证券有效打通企业专利资产价值变现渠道,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提供一条融资期限3年、融资额度1000-3000万的直接融资渠道,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企业使用成本低、期限长,能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3、成为江西省单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2023年12月27日,“赣州经开区稀土钨产业链专精特新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成功实现江西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赣州经开区。2023年2月13日,省委办公厅《参阅信息》刊发《让科技“专利纸”变为企业“发展金”》,推荐赣州经开区知识产权证券化改革经验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并且指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办总结提炼赣州经开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2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府金融办印发《关于做好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通知》(赣市监知创〔2023〕1号),在全省推广赣州经开区发行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改革经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