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新闻发布

市自然资源局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工作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强化担当,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1
稳步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牵头研究制定了《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为全省首个市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搭建完成。目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基于“三调”成果初步构建“一张底图”并形成了规划初步方案,市、县两级整体进展处于全省前列。持续开展“两规”融合,接续推进过渡期内现有空间规划的衔接协同,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做好规划评估调整工作,有力保障了格力电器等一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需求。


2

全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一是用活“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组织各县(市、区)对1237家工业企业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企业分类建档,于11月向社会公布了318家领跑企业名单,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完善,如上犹县增加了首位产业、主导产业、核心企业等基础加分项,使评价工作更“接地气”,增加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大力推进“标准地+承诺制”试点。2020年以来,全市共成交134宗7870亩工业“标准地”,保持全省领先。全市各园区均建立了项目联审或联席会议制度,防止问题项目入园。三是严格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报批与消化存量相挂钩的“增存挂钩”制度,对消化批而未用与使用新增建设用地倒挂的地区停止新增建设用地报批,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倒逼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有力实现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减量化发展。

目前,国土空间规划市级总体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县(市)总体规划稳步推进。亩均论英雄节地增效成效显著,我市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赣县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表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