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科学技术局>新闻发布

“科贷通”——精准连通赣州科技与金融

访问量: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科技创新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但长期以来,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和融资难问题,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初期,往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否则将难以取得技术成果,无法实现成果的有效转化。
       作为科技企业主管部门,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呢?带着这个问题,赣州市科学技术局积极探索科技金融结合机制,充分运用财政资金,联合银行撬动杠杆,将更多的信贷资金引入科技型小微企业,有效解决了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痛点与难点。

资源整合打造科技金融新业态

     2018年11月,赣州市科学技术局组织专家团队到全市各家金融机构深入调研,了解到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有成功的政银合作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模式,于是与中国银行赣州市分行一同前往广东省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加强与省科学技术厅的联系,询问省厅相关业务模式,最后研究制定了赣州市“科贷通”业务方案。同年12月,由赣州市科学技术局牵头,召集赣州市金融局、赣州市财政局和部分银行共同商讨“科贷通”业务细节,通过大胆创新,进一步优化了业务合作模式,简化了业务流程。由此,赣州市率先提出自主设立资金池、对入库企业自主审核的创新模式,与省科学技术厅的业务模式相比,企业申请无需报省厅审核,流程减少、效率提升,同时由赣州市财政出资设立单独资金池,无需与全省其他地市争抢保证金,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充分提高,并且在赣州市科技局的积极争取下,取得了省科技厅对“科贷通”贷款企业的贴息支持,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深度融合助力科技企业新发展

     为了让全市更多科技型小微企业知晓“科贷通”政策,在2018年底,赣州市科技局举办了盛大的签约仪式,邀请了5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现场介绍了“科贷通”业务,并与中国银行赣州市分行等三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银行与企业代表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2019年全年多个县区科技主管部门与银行联合共同举办了“科贷通”推介会,进一步提升了“科贷通”业务在科技型小微企业中的知名度,为业务推广打下了基础。


政银联合开创科技创新新未来

     在赣州市科学技术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赣州市分行积极叙作“科贷通”业务,为全市超8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投放“科贷通”贷款超2亿元。

      “只要有资质、有专利就能申请科贷通”、“科贷通贷款利率低、审批快、还有贴息”、“科贷通业务办理流程简单方便”……所有已叙作“科贷通”的小微企业都赞不绝口,没有叙作的都积极申请,而没有资质的小微企业也开始加大科研创新,积极申报专利,争取尽早入库享受优惠贷款政策


     一个好的产品带来的正面影响是深远的,赣州市科学技术局推出的“科贷通”业务不仅解决了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促进了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了广大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动力,真正做到了助力赣州市科技型企业腾飞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