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回眸2021丨赣州工业提速提质添后劲 倍增升级奏强音

访问量:

过去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与预期转弱并存的复杂形势,全市上下铆足劲头,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强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全速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家居产业集群成为全省5个“五星级产业集群”之一,赣州经开区工业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开源科技、同兴达科技、江钨新材、束薪再生资源营收突破百亿元……全市工业呈现出发展提速、量质齐升、后劲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的喜人态势。

2021年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4062.9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利润总额259.5亿元,同比增长38.4%。

01

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2021年年底,南康家居小镇迎来了一件盛事,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这里正式揭牌,是全省首个企业类工业设计中心,为做大做强南康家居产业注入新的强劲动能。我市在推进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发展中,坚持走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建立完善家居产业智联网、木材交易、创新设计、智能备料、共享喷涂、销售物流等“一网五中心”,依托赣州国际陆港,不断扩大“朋友圈”。世界500强企业格力电器落户南康区后,已吸引集聚了居然之家、美克美家、大自然家居、左右等家具家装龙头企业,家具、家电、家装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过去的一年,我市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建立“七个一”工作机制,促进产业集群量质齐升,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等“1+5+N”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有色金属产业培育了南方稀土、金力永磁、开源科技、江钨新材、腾远钴业等一批龙头企业,金力永磁成为全球第一大稀土磁材工厂,腾远钴业获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组建科研团队16个,引进科研人员233名,启动了14项科研攻关项目,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承担稀土领域科研及产业化项目200余项,成果转移转化20余项。

电子信息产业通过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协作分工、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大力引进行业巨头,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已形成液晶显示模组、印制线路板两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培育了营收超100亿元的同兴达科技、50亿元的立德电子、20亿元的联茂电子和深联电路等龙头骨干企业,引进了恩嘉智能电子、章贡九木大数据等一批5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了全省首个信创计算机整机生产制造基地,实现了信创计算机“赣州造”。

在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上,我市积极主动承接福建、广东等省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打造区域特色生产基地,构建“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网络协同新模式,完善线上线下面辅料、服装专业市场、研发设计中心,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了赢家时装、新百伦领跑等营收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

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利用资源优势及动力电池、永磁电机和电控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吉利动力电池、道氏技术钴盐前驱体正极材料项目相继落地。

医药食品产业依托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青峰药业、威高集团,大力发展中成药、高端仿制药、化学创新药、中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形成了以青峰药业、威高集团为引领的“药品+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赣南脐橙、赣南茶油等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富硒食品工业体系加速构建。

02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持续强力投资未来,2021年研发经费为1317亿元,近十年累计投研发费用超过6000亿元。

位于赣州高新区的赣州寒锐新能源钴新材料生产项目现场,5栋崭新的厂房已经全部完成呈现眼前,4栋主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类设备进行安装与调试。该项目占地679亩,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竣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万吨金属量钴新材料及2.6万吨三元前驱体。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企业方、施工方及相关部分通力配合,赣县区还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蹲点一线攻坚,着力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度、见实效。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过去的一年,我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产业招商,掀起建设热潮。我市注重创新招商举措,采取资本招商、商协会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积极对接紫荆汇富、盈科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联合开展产业项目精准招商,举办了中国(赣州)新材料产业发展供需对接会、2021年赣州瑞兴于“3+2”经济振兴试验区产业合作推介会等各类招商推介会。2021年1月至11月,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346个,签约总金额2795.71亿元,其中“5020”项目27个。

同时,全力推动引进项目早日落地生效,全市各地纷纷组建项目服务专班,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在落地推进中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2021年1月至11月,市重点调度的32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竣工222个,竣工率61.37%,当年完成投资140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8.43%。投资125亿元的龙南佳纳新能源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吉利12Gwh动力电池项目快速推进,美克美家、恩嘉智能科技已试产,寒锐新能源、吉锐新能源、济民可信一期等项目主体厂房实现封顶。

园区是工业项目建设的主载体,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发展水平,我市持续加大园区投入,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实现三年“翻两番”,积极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解决了诸多企业发展场地等问题,促使一大批企业能够快速落地。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建成标准厂房3754万平方米,已使用2724万平方米,利用率达72.6%,入驻企业2974户。

03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位于赣州经开区的赣州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无尘车间内工人已经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的生产中。2021年,该公司营收成功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全市首家营收过百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在赣州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三期项目开工200多天便顺利投产,为我们营收突破百亿元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取得更大的突破。”该公司董事长钟小平满怀信心地说。




过去的一年,我市持续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同时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不断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2021年,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92家,列全省第2位。优质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1家,位居全省第1位,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4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我市全面对标大湾区,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推进免申即享、线上办理、直达企业,推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县两级2021年共召开政企圆桌会议102次,梳理问题545个,现已办结478个,不但解决诸多企业的个性问题,还推进了电镀配套、纺织服装水洗产业园和面辅料市场建设等产业链共性问题的解决。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以及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2021年,我市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7家,上云企业超7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94家,列全省第2位。

一切过往 皆为序章

2022年伊始

行走在全市各大工业园区

呈现眼前的

是更加火热的建设和生产场景

园区内的各种声响正汇聚成

新一年

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乐章

来源:赣南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