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年关不打“烊” 生产建设忙

访问量:

当下正值年关,我市各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现场和重点企业生产车间内,依然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建设场景,企业帮扶人员也依旧奔走在项目建设一线,以昂扬的姿态、扎实的举措,为推动一季度经济强劲开局全力奋战。

南康区

近日,记者走进国际家居总部经济区(制造板块)项目现场,上百台铲车、挖机忙碌不停,各种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和金属工具碰撞出的“咣当”声,汇聚成一支催人奋进的“交响曲”。

该项目专班工作人员按照“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的工作标准,夜以继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征拆、场地平整工作进度势如破竹。“项目开工以来,专班人员坚持沉在项目上、扑在工地上,不折不扣做好服务保障,不断攻坚克难,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再加力、再提速,确保项目日日有新进展、月月有新变化。”项目专班副主任刘圣毅说。

建设不停工,项目不“打烊”。近日,记者来到南康区多个项目工地,只见塔吊林立,铁臂挥舞,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抓紧生产、抓紧施工,全力冲刺新年“开门红”。

2022年是“大干项目、大抓落实”年,南康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千方百计引进项目、想方设法落地项目、聚精会神推进项目,以“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1月21日,南康区迎来2022年重大项目“第一签”,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31.55亿元,涵盖了现代家具、新能源、无人机、现代装配建筑、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都是投资强度大、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将成为该区“1+2+N”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在项目攻坚中,南康区注重用足用活政策,积极对接,高标准谋划项目,针对提升家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新要求,针对赣深高铁开通南下融湾发展的新机遇,该区创新实施招大引强、靠大联强、扶优扶强“三强”战略。同时,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通过发挥“产业链+朋友圈”乘数效应,创新“龙头+”“资本+”“展会+”“平台+”等产业链精准招商模式,短短几个月内,迅速实现左右家私、仁豪家具、城市之窗、功夫动漫和世纪文旅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目前,南康区重大产业类项目落地30个,重大平台建设项目开工5个,重要改革课题完成3个,28个省大中型项目、11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和99个六大主攻方向项目超额完成时序进度,一批制约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难题加快破解,营造了克难攻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宁都县

小年刚过,记者来到宁都县工业园区采访,所到之处感受到一股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干劲倍增的喜人景象。这些企业员工工作热情高涨,为完成企业订单,年关不打“烊”。

在江西领丰电子有限公司,随同我们采访的企业高管理给我们介绍说:“现在我们企业有订单就生产,员工们能做到随叫随到,工作热情很高。”

该公司主要为我国大品牌手机企业生产配件,年关由于产品销量大,订单满满,所以公司加班加点生产,临近年关也还没有放假。

当我们来到江西赣锋锂业有限公司时,只见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到处是紧张生产的员工。去年,该公司实现运营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实现5.7亿元,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上缴税费8784万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赣州市华柏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向我们介绍:“公司成立于2020年底,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服装企业。主要生产针织外单,和欧美知名品牌REEBOK(瑞步)、DISNY(迪士尼)、奥林匹克等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厂内已具备有10条智能生产流水线,面向社会提供500人以上的工作岗位。今年,临近年关,但我们有订单,所以我们现在是加班加点生产。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税收、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时增长35%、35%和10%。”

近年来,宁都县工业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主攻工业、决战园区、赶超发展”的战略思路,狠抓规划建设,着力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园区做强做大,目前园区投产企业120家,规模以上企业65家,园区务工人员达13500人;园区经济连年攀升,2021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120亿元,上缴工业税收达2亿元。

寻乌县

近日来,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不停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寻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举措”加足马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寻乌县召开了春节期间不停工及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传达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并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各“四个一”帮扶单位的帮扶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不停工不停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细化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各“四个一”帮扶单位对照分工表格,主动认领,做到每天专班走访,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及时解决困难诉求,并且加大引导力度,做通企业思想工作,鼓励企业提早开工。

三是出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为支持企业节日“不停产、放短假”、鼓励企业职工“留寻过节”,寻乌县出台了《关于支持2022年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力夺一季度“开门红”若干措施》,从鼓励连续生产、提高用工补助、强化结对帮扶、保障要素供应等角度着手,切切实实为企业带来了节日的福利和温暖,为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吹响了冲锋号。

来源:综合赣南日报客户端、寻乌县工信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