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体教融合发展

访问量:

受益于班级联赛,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学生郭宝鸿爱上了足球,还代表学校多次参加赣州市“英东杯”中小学足球比赛,助力球队夺得赣州蓉江新区2022年中小学校际足球邀请赛男子组冠军和2023年中小学足球联赛男子组冠军。这是赣州蓉江新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体教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健全机制运作,推动管理“常态化”。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学校体育相关机制,制定《赣州蓉江新区教育系统深化体教融合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学校体育教学、课余训练、竞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评估、指导和监督。同时,建立健全学校体育教师队伍、校医队伍、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加大配备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力度,截至目前,该区共有专职体育教师47名。

做足保障功课,推动服务“精细化”。统筹学校和社会资源,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和器材设施配置,逐步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及以上学校配备有足球场和游泳场馆。鼓励利用场地设施创建或引入社会体育组织,提供更多公益性体育活动。举办首届“卓越杯”中小学体育与健康优秀课例展示评比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学习培训活动,承办赣州市体育与健康优质课竞赛活动,从理论素养、专业技能、教学能力、训练能力、示范能力等方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聚焦品牌建设,推动发展“一体化”。按照“一校一品”的体教融合模式,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主的“1+3+N”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项目(即校园足球+跑、跳、投3项基本运动技能+其他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项目)学校体教融合模式,推进素质教育。射击项目进校园是赣南师大二附小继开设足球社团、篮球社团后,对推进“双减”政策落地,促进“体教融合”的又一积极探索。今年4月17日,特别邀请射击世界冠军张冬莲到赣南师范大学附属蓉江第二小学,为学生们开展现场教学并进行“零距离”互动。

近年来,赣州蓉江新区以党建为引领,在体教融合上出实招,着力打好机制构建、保障紧跟、品牌树立等多套组合拳,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体教融合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23个,市级27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