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体教融合 科学育人

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大力推动体育与教育等社会资源有机整合、优势互补,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学校主责、学生主体、家长参与、社会共建”的“六方融合”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式,“无体育,不教育”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有效破解体教融合瓶颈,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化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

政府主导,科学系统推进。始终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将体教融合发展列入全市深化改革开放行动重点任务。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州市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赣州市教育系统深化体教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体教融合政策性文件,同时推动县级配套出台实施政策文件。

依托载体,推动全面覆盖。围绕体育项目学校全覆盖、学生全覆盖目标,以运动项目为载体,探索建立“足球+跑、跳、投3项基本运动技能+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1+3+N”校园体教融合发展模式。依托社会体育组织力量和资源,下派体育教练至学校,用好“四点半”课后服务时段,加强对体育运动项目课程的延伸教学。

找准特色,培育优势项目。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基础,找准1个或多个体育项目,重点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普及推广“四个落实、三不脱离”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有力推动足球运动项目进校园全覆盖,积极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采取“市队县办、市队校办”等特色做法,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推进新型体校建设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共布局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22项,市级体育单项后备人才训练单位100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4所。

强化保障,巩固发展根基。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深化体教融合经费保障机制,全市2022年共投入2.09亿元,2023年预算支出2.95亿元,为深化体教融合保驾护航。积极购置体育器材设施,着力化解体教融合工作中的硬件瓶颈。目前,赣州已建成市级和县级大中型体育场馆130余个,均达到了“一场两馆”的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