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于都县:打造红色研学与劳动教育典范

访问量: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首批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于都县禾丰镇的禾丰小城劳动教育示范基地成功入选。

“注意搅拌珍珠粉,防止结团,等珠粒沉入锅底了,就可以捞出来过凉水,浸泡后珠粒会膨胀呈半透明状,那时候就更像珍珠了。”近日,在于都县禾丰镇麻芫村禾丰小城的珍珠粉工艺教室里,老师正指导学生煮珍珠粉,学生手持筷子、米筛等工具,忙得汗流浃背,沉浸在制作珍珠粉的喜悦里。

禾丰小城现有10名教师,其中包括退伍老兵和专业的体育教师组成的教官队伍、体验式拓展培训师、研学实践导师等。红色文化讲解员则经过团队培训后,定期参加红色文化讲解员大赛,以提高讲解水平和教学质量。此外,禾丰小城还邀请当地有文化基础的农民作为劳动教师,在基地进行劳动课的理论讲解和现场指导。例如,禾丰珍珠粉是于都的传统特色美食,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禾丰小城的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基地请来当地有名的老师傅来指导学生制作珍珠粉。

“目前禾丰小城已开发了占地十亩的劳动区域,包括蔬菜产业种植示范区、劳动教育农场、采摘园、大棚蔬菜种植等场所。”禾丰小城的负责人刘煜程介绍道,禾丰小城除了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承包大棚外,还与当地卫生院合作,为每个研学队伍配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确保每次活动安全进行。另外,禾丰小城还设有篮球场、足球场、射箭场、红三军团实战演习场、攀岩场、投壶场等运动场所;通过各种运动项目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团队精神。

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如红三军团二师五团团部旧址、大湾村双石背溶洞、农民协会旧址和红色标语墙等,禾丰小城精心开发了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精品课程,以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在红色文化讲解员的引导下,学生们通过参观革命历史展览馆、革命旧址、体验红军生活等方式,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事迹,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至今,禾丰小城已接待近两万人来此进行红色研学。

在禾丰镇各处保留有“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地主武装,建立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等179条落款为“红军三军团二师五团二连”的宣传标语,为了让学生们记住这些红色标语,基地积极组织学生们开展红军标语拓印或书写活动,启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红色标语成为学生们理想信念的“催化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