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访问量:

赣州市作为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率先行动,全面发力,设置专项经费,组建工作专班,依托8个市级联盟体,围绕教学一体化、课程建设一体化、思政活动一体化等方面,探索出一条革命老区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

搭建交流平台。目前,在全市教育系统组建了5大片区8个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体,共覆盖137所大中小学。各联盟体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示范课、教学研讨、学术讲座、教师交流、专题培训、资源共享等内容开展工作,累计开展17场,共14741人次参加。联盟体正在开发同一主题不同学段的优秀课例,开展同题异构,如围绕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宋城文化及劳动教育、法治教育等主题,探讨如何讲好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思政课,目前已开发3套优秀课例。同时,积极培育《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研究》等7个思政一体化方面优秀课题。形式多样的思政课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

用好“第二课堂”。为充分发挥赣南红色资源优势,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活动,引导大中小学师生利用思政课或课余时间,到全市各类红色革命旧址“打卡”,共130万余人次参加。打造思政“云课堂”,在赣南红客户端发布8562个思政教育视频,播放量达100多万,让更多的师生不仅可以去红色地标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和广大师生同上一堂“云思政课”。同时,组织60余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我的思政故事”演讲比赛,组织134名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开展晒课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诠释了思政教师发自肺腑的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现了赣州思政课教师良好的职业修养,进而引领广大思政课教师厚植思政情怀。

师资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直接影响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效果。该市出台《关于新时代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在编制配备、岗位设置、职称评聘、专业发展、评奖评优、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通过专家讲座、课例研讨、外出学习等方式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养。

“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才能越办越好。”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敦祥说道。

下一步,赣州市将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查摆短板弱项,创新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清单,加强校家社联动、部门联动,深入推进思政教育一体化,努力打造赣州思政特色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