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章贡区: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

访问量:

“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近日,伴随着一声声铿锵的誓言,赣州市章贡区大中小幼劳动教育联盟成立暨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水东镇马祖岩岩下营地顺利落幕。章贡区教体局与赣南师范大学携手共建大中小幼劳动教育联盟,与章贡区文旅集团协同打造该区第一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发挥三方优势,共同分享劳动教育教学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劳动教育联盟和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的成立,标志着该区劳动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章贡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育人与落实“双减”紧密结合,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开展特色课程、加强多方合作,高标准打造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一盘棋”推进劳动教育

整理书桌、衣柜,清洗红领巾、衣服……这是近期赣州市红旗大道第二小学学生交出的劳动作业。据了解,该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各年级家政劳动项目清单,并以拍摄图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是章贡区推进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将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结合实际,制定了《章贡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真劳动为追求,以全时空为场域,以课程化为基础,以成合力为机制,不断完善劳动教育机制,致力于让高质量的劳动教育日常化,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在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该区鼓励学校挖掘和培养劳动教育师资人才,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通过开展专家培训讲座和劳动教育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同时把教师参与劳动教育情况纳入教师工作绩效,作为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评优树先等方面的重要内容。

“如今,劳动教育已正式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但劳动教育并不能简化为劳动体验课。我们从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三方面入手,打造立体、综合、多元的劳动教育体系,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劳动、感受劳动,进而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果实,于潜移默化之中,培养起学生的责任感。”章贡区委教体工委委员、区教体局总督学陈茂森表示。

营造沉浸式劳动体验

“老师,植物的根系怎么在水里呼吸呢?”“老师,为什么这个特殊的液体能让幼苗‘身强体壮’呢?”当记者走进赣州市阳明小学的无土栽培实践基地时,学生们正一大一小搭配分组自主进行种植,几名学生拿着植物生长记录表,向劳动老师提问。

该校依托王阳明思想教育体系,秉承“做中学”“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建构了“五+”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创造性地将劳动教育与科技办学特色相融合。同时开设《纸模服装我设计》《无土栽培种植与研究》等系列课程,引领学生开展项目化学习。

不仅阳明小学,在章贡区,各校纷纷结合校情、区位特点,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劳动体验课程。文清路小学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通过每月寻访不同岗位的先锋榜样,汲取英雄先锋精神力量,让服务他人的思想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章江路小学将顶楼约125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开辟成“空中农场”种植园,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劳动共育课堂实践活动,实现从课堂育人到课外育人、从理论育人到实践育人。

一堂堂生动的实践课程,让学生们沉浸在劳动中,领悟劳动的意义。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取适量的肉泥,用手揉圆,放入锅中……”近日,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学生来到章贡区渔湾里“客家小厨”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学习制作肉丸。

为传承赣南客家饮食文化,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滨江第二小学与渔湾里美食街合作共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从今年3月开始,该校每半个月分小组组织学生到基地学习和实践客家手工嗦粉、赣南小炒鱼、信丰萝卜饺、兴国米粉鱼、肉丸等客家美食的制作。

新时代劳动教育具有较强的社会性,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合力推动。章贡区以校园、家园、社园、田园为主要场域,建构“四园联动”劳动教育,形成了劳动教育的价值链、实践场、课程谱、机制轴。通过建立家校联动合作平台、发布“学生家务劳动作业包”,让劳动从校园走向家园,成为常态;利用沙石镇霞峰村、火燃村、龙岗村等地的土地资源,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发劳动教育课程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电视台、消防站、洗车厂等场所进行职业大体验,领悟劳动最光荣的内涵。

“接下来,我们将以大中小幼劳动教育联盟成立为契机,持续深化课标体系研究、特色课程打造、教学资源共用和教学成果共享,探索赣南‘三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的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新时代下具有章贡特色的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体系。”章贡区委教体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刘萍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