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江西日报】为有源头活水来——赣州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全员育人新模式纪实

访问量:


安远县党员教师思政课“教学比武”(初中组)决赛现场。通讯员赖庚金摄

   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蒙芳十年如一日用爱守护“折翼天使”,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石城县赣源中学学生温志浩路过积水道路,冒着暴雨清理杂物的暖心举动,赢得网友纷纷赞赏;兴国县平川中学“雷锋班”高一(2)班,帮助孤寡老人的“爱心接力”延续了40年……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近年来,赣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思政工作这条“生命线”,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多措并举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让“大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拓宽主渠道

  夯实思政课建设之“基”

  “同学们,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日前,瑞金市叶坪初中一堂思政课,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如何推动铸魂育人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大思政课”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近年来,赣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思政工作的领导,实施党建“五大行动”,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构建“大思政”格局,上好“大思政课”,善用社会“大课堂”,汇聚全员育人“大能量”,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制订市领导挂点联系学校制度及《关于领导干部、教学名师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到学校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上讲台,示范带动743名市、县领导干部到学校上思政课,形成全社会共同抓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去年以来,赣州紧紧围绕这一根本性问题,拓宽课堂主渠道,丰富教学形式,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采取现场授课、专递课堂、网络直播形式,组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大力开展抗疫思政工作,把抗疫故事作为教育素材,把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教材。目前,全市开展“抗疫英雄进校园”活动130余场,覆盖师生150万余人次。

  建强主力军

  培育思政课建设之“本”

  近日,在章贡区文清路小学叶坪路校区举行了一场“不负韶华不负党我为教育建新功”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家谈体会、列举措,气氛热烈。像这样的研讨交流,已成为赣州各级各类学校的“家常便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万余名教职工参与这场思想大讨论活动。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赣州推动补齐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短板,建立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动态化配备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提升育人质量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市有思政课教师1.55万人,其中专职教师达5227人。

  人才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赣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管人才和“引、育、用、留”并举原则,在编制配备、岗位设置、职称评聘、专业发展、评奖评优、经费投入等方面提出系列措施,不断激发全市教育人才新动能。2021年以来,全市共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1270名,在新招聘教师中占比8%,将提前两年完成上级规定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配备目标。

  加大思政教师培养力度,采取专家讲座、课例研讨、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去年以来,赣州共开展46场思政教师培训,参训人员达1.76万人次。加强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通过分片区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双培养”机制,提高专职思政课教师党员占比,全市中小学和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党员占比分别达50.93%、78.47%。搭建思政课教学比武练功平台,评选打造42节思政精品课,常态化开展说课比赛,提高全市思政教学水平。

  唱响主旋律

  扬起思政课建设之“帆”

  赣州革命旧址众多,红色文化厚重。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赣州大力开展“五红”培根铸魂活动,通过红色教材“班班学”,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故事“人人讲”,红色活动“月月有”,红色文化“校校浓”,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用树枝作手杖,过木桥,走小道……在于都县祁禄山红军小镇教育基地,总能看到不少学生的身影,他们来到这里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活动,徒步5公里长征小道,追寻革命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功能,赣州不断创新思政教育内容和形式,全面推行红色研学工作,各地广泛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红色地标我打卡”主题实践活动,打造课内课外相贯通、教学实践相衔接的“大思政课”,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我们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采用多元化教育方式调动学生思政学习的积极性,推动思政内容入脑入心,打造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教学体系。”会昌县委教科体工委委员邹长发告诉记者。

  随着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赣南大地掀起一阵阵大中小学生“追寻红色足迹”的热潮。截至目前,该市共组织190万余人次参加“行走的思政课”研学实践活动。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我们将深入研究‘大思政课’育人课题,探索思政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实路径,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教学,激发师生同向同行,带动家庭社会支持参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赣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孙传忠表示。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 燕 焦俊杰

    2022-11-10  来源: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