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政策问答

访问量:

近日,赣州市教育局根据省教育厅、省中招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的相关文件及《赣州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规定》。为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有关政策,现对2022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政策解答如下:

1.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包括哪些类别

答: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包括师范定向类普通高中类中职类。其中,师范定向类包含幼儿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专业;中职类包括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五年制高职<高专>、中高职对接学校等

2.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目的和任务是什么?

答: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兴趣爱好,为学生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坚持普职并重,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阶段教育。坚持公平公正,不断完善规则程序,为学生创造平等升学的机会。坚持科学规范,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使学、考、招有机衔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改革主要有五大任务: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3.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功能是什么?与传统意义上的中考是什么关系?
  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多重功能。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4.没有初中学籍可以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吗?

答:不注册初中学籍原则上不得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也不得注册高中学籍。主要是为了防止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和跨省跨地区违规招生等行为。对于今年已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但未注册初中学籍的,应在考试前及时完成学籍补建。

5.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和分值是多少?

答:初三年级: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0分);物理80化学70同场分卷考试;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合卷考试(开卷);体育60分。物理实验操作5分、化学实验操作5分。

初二年级:地理50分生物50合卷考试;生物实验操作5分。

赣州市的地理和生物为计分科目,升学总分845分

6.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文化科目考试进行

答:文化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7日至19日。全省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考试。具体安排为:

6月17日8:30-11:00语文14:30-16:30英语(其中听力15分钟)

6月18日8:30-10:30数学14:30-17:00物理与化学

6月19日8:30-11:00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开卷)15:00-16:40地理与生物

7.听力残疾的考生可否免试?

:听力残疾的考生可凭听力残疾证明或三级以上的医疗机构专项鉴定证明选择英语听力免试,其英语科目总分按考生笔试分数×1.2计算,也可选择参加英语听力测试,二者均选的,以英语听力测试成绩计算总分。

8.体育与实验操作考试何时进行,有何新规定

答:体育与实验操作考试由各县(市、区)组织一般5月底前完成

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体育考试的可按规定申请免考,但不能单项免考。

2023年起,体育考试选考科目中田径100米跑和50米跑只保留50米跑项目。

9.志愿填报初始密码如何获取,遗忘密码如何重置

答:为确保考生掌握本人的登录密码并按本人意愿填报志愿,除学校发放初始密码外,考生和家长还可在“赣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按提示查询本人的初始密码。考生凭初始密码登录管理平台后,必须修改密码,再凭修改后的密码重新登录管理平台才能正式填报志愿。更改后的登录密码,只有考生本人知悉,考生须妥善保管,自负保密职责与外泄后果。

考生确实遗忘登录密码的,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招考部门申请初始密码重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扣留考生登录密码、干涉限制考生自主选报志愿、违背考生意愿包办代填志愿等。

10.何时填报志愿?

答:招生计划正式发布后填志愿具体时间请关注“赣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学校通知

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江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https://zkzz.jxedu.gov.cn)填报志愿学校填报的志愿必须保存成功才有效。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上网查询与修改志愿,逾期系统自动关闭修改和填报功能。

1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时查询?

答:一般在7月初公布成绩。考生可通过“赣州教育”微信公众号、赣州教育网(http://edu.ganzhou.gov.cn/)等方式查询。

12.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答:全市统一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学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设置五个批次志愿,录取时按批次顺序进行

1师范定向:1个志愿栏有赣州师专幼儿教育、赣州师专小学教育、豫章师专特殊教育三大专业选项。

2)提前批:1个志愿栏中心城区(章贡、经开、蓉江新区,下同)以外的考生选报经市教育局批准面向县(市、区)招生的普通高中(中心城区考生填报此批次志愿无效)。

3)第一批统招:3个可选志愿栏。供考生填报属地高中学校志愿,志愿个数、设梯度志愿还是平行志愿可选学校由各地自定中心城区为3个平行志愿

4)第一批均衡:2个可选志愿栏。供考生填报地有均衡计划的高中学校志愿。志愿数量及使用要求等由各地自定中心城区为2个梯度志愿

5)第二批统招:3个可选志愿栏。供考生填报属地高中学校志愿,志愿个数、设梯度志愿还是平行志愿可选学校由各地自定中心城区为3个平行志愿

特长生和创新特色等需专业加试或面试考生直接到学校报名(不在省管理平台填报志愿),在相应学校统招批次后录取

地处中心城区的普通高中招生按照《2022年赣州市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方案》执行,由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录取。地处其他县(市、区)的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属地负责制,录取结果报市教育考试中心审核。

13.报考师范定向类的条件有哪些?

答: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必须是志愿从事乡村教育事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定向师范生教育培养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赣教师字〔2021〕2号)进行面试和体检。师范定向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低于初中学考计分科目总分的70%,按我市计分科目计算为592分。

14.考生被师范定向院校录取后,是否要签订协议书?协议书包括哪些内容

答:考生被师范定向院校录取后,必须与需求县(市、区)教育局、定向培养学校签订《江西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协议书》。《协议书》必须明确需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院校和学生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解除协议、违约处理、定向就业农村学校、报名条件等内容。已签订协议书的考生,不得录取到普通高中。

15.报考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提前批志愿有何具体规定?

答:中心城区部分普通高中经批准在提前批面向县(市、区)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控制在本校中心城区第一批统招线下20分。

考生应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内选报提前批志愿,逾期不能补报,不能录取提前批学校。

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严格按志愿按分数择优录取。被提前批录取了的考生,不再参与其他普通高中的录取;未被提前批录取的,正常参与所在地普通高中的录取。

填报提前批志愿前,考生应充分理解提前批招生政策和国家专项、高校专项等高招优惠政策(户籍和学籍必须连续三年在同一专项实施县<市、区>),并在志愿填报页面认真阅读相关提示与告知。跨县(市、区)录取,入校报到时须与招生学校签订影响享受高招优惠政策告知承诺书。

16.优质普通高中的均衡招生政策有何规定?

答:各地要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70%,做到均衡生招生指标到校,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

报考普通高中均衡招生,只限于在籍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籍在本校,且初一至初三年级均在本校学习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按规定正常转学和休学学生)。

均衡录取最低控制线由县(市、区)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和当地生源情况确定,最低不低于招生学校统招线下120分。

17.报考普通高中特长生等有何要求?

答:普通高中招收音体美等特长生、创新特色等具体招生办法按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方案执行各个招生环节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开。特长生的专业成绩认定按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执行,最低文化控制线不得低于该校统招录取最低分数线的60%。特长生、创新特色生名单须经市教育局审批后方可在市教育考试中心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2023年开始,我市招收特长生的最低文化线由不低于招收学校统招线的60%提升至70%,以进一步提高特长生的文化素质。

18.随迁子女录取有哪些政策?

答:本市范围内的随迁子女考生一律在报考地填报志愿,参与报考地的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外省、外市就读的我市户籍随迁子女考生回户籍地参与普通高中录取的,提供户籍证明、报考地地市级教育考试部门开具的本年度考试成绩证明、学籍所在地地市级学籍管理部门的审核意见和本人书面申请,由户籍地招考机构根据当地普高学位及录取情况等,综合统筹、调剂录取,并报省教育厅批准备案。

19.“公民同招”是什么意思?

答:“公民同招”是指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开展登记报名、入学录取、注册学籍等工作。其核心就在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招生上一视同仁,防止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抢挖优质生源。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全国一盘棋统一执行。

20.“人籍一致”是什么意思?

答:“人籍一致”是指招生计划、录取名单、学籍注册、实际就读学校相一致。对在流入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但未完成学籍转接的考生,按照《江西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人籍一致”的规定,须提供学籍所在地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核意见,学籍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办理学籍转出。

21.中职类学校如何报考和录取

答:1)中职学校录取工作按照权限分别由省教育考试院、设区市教育局与人社部门统筹安排实施。

普通中专招收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直接在省管理平台录入考生信息,进行学籍核查并办理录取。

市、县属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招生录取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市教育考试中心办理录取手续,并将数据上传至省管理平台。

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招生由学校负责,报人社部门备案。

2)省中招委划定全省五年制高职(高专)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最低等级控制线。录取至五年制高职(高专)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2022年非师范定向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五年制高职(高专)、中高职对接)的录取由省教育考试院严格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学考成绩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未完成的计划进行网上征集志愿,仍未完成计划的由招生院校自主招生录取。

22.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1)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按照《江西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赣公字〔2018〕58号)具体规定执行。

2)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按照《江西省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赣司人字〔2020〕9号)具体规定执行。

3)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参照《关于印发〈江西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的通知》(政联〔2012〕8号)具体规定执行。

4)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参照《关于印发〈江西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赣应急字〔2019〕49号)具体规定执行。

5)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牺牲被认定为烈士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参照公安烈士子女优待政策执行。

6)农村二女不再生育和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加10分。

7)华侨子女、归侨及其子女、港澳同胞子女、台籍青少年考生加10分。

8)少数民族聚居乡(村)的少数民族考生加10分。少数民族考生优惠加分对象,根据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少数民族考生民族成份审核确认办法(试行)〉的通知》(赣民宗字〔2010〕20号)文件审核确认。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9高层次人才子女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根据赣州市委组织部、赣州市教育局《赣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赣市教基字〔2018〕87号)具体规定执行。

考生符合多项优惠政策时,只能选择享受其中一项。

加分资格认定程序按照《关于下放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加分资格认定事项审批权限的通知》(赣市教办字〔2021〕6号)和全市“市县同权”改革事项相关办事指南和服务指南规定要求执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核认定的优惠加分名单,5月31日前在属地教育部门官网公示5个工作日后报市教育考试中心理加分。

23.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十个严禁”是什么?

答:个严禁是指: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以测试、“密考”“八升九”“直升班”“实验班”等任何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升学考试或提前到高中学校就读。

24.如何确保普通高中录取与学籍办理“人籍一致”?

答:各地要严格执行《江西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赣教发〔2017〕1号),督促指导招生学校在秋季开学后及时对新生入学与招生录取数据进行比对核查,确保实际报到人数及名单与录取人数及名单一一对应,不错漏一人。普通高中要严格按照“江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录取名单建立学籍,确保招生计划、录取名单、学籍注册、实际就读学校相一致。对没有平台录取信息的学生一律不得发起或审核通过建籍申请。9月20日前,各县(市、区)须将通过初审的录取数据报市教育考试中心完成审核并上传到省管理平台。逾期无法补录补办学籍的,后果自负。

25.招生简章发布有何规定?在哪里查询?

答:各招生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宣传资料内容必须严谨合规,并严格执行报审制,未经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2022年起,赣州教育网(http://edu.ganzhou.gov.cn“赣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将发布“招生专栏”“赣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集中发布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和中高职院校的招生计划、招生简章等,供考生和家长免费查阅,合理选择升学学校。各县(市、区)考生和家长也可通过当地教育部门官网和学校了解当地招生信息。

26.普通高中录取何时开始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答:7月上旬划定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录取开始启动,录取顺序及初步安排为:7月上旬为师范定向、提前批第一批统招录取7月中旬为第一批特长和创新特色生第一批均衡录取;7月下旬开始第二批统招第二批特长生录取具体安排及录取结果请关注赣州教育网和官微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录取安排按各自规定执行。

27.报名考试及招生录取问题咨询举报)电话是什么?

答:可直接咨询属地教育考试中心,联系(举报)电话为:

章贡区8350261  经开区8379880  蓉江新区8165855

赣县区 4437200  南康区 6646932  信丰县 3339096

大余县 8732362  上犹县 8543160  崇义县 3812441

安远县 3729905  龙南市 3559539  定南县 4290145

全南县 2631202  宁都县 6830031  于都县 6335363

兴国县 5322365  会昌县 5628977  寻乌县 2842197

石城县 5700653  瑞金市 2509986

特长生和创新特色生等专业资格认定由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联系(举报)电话8991498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录取及全市普通高中录取审核报省等工作由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联系(举报)电话822856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