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全市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员会议召开 赖正文出席并讲话

访问量:

4月25日,全市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员会暨2022年教育工作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以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部署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赖正文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孙传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教育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担当作为促改革,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党的领导得到加强、上学座位有力扩充、“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教育公平持续推进、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瞄准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性教育中心”“教育质量两年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两大目标,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政治领航、铸魂育人、党建过硬、队伍提升和清廉教育“五大行动”和“五红”培根铸魂活动,抓实全市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积极作为,全面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抓实民生项目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强化工作举措,实施好增加“上学座位”“幼儿园位”行动,加快优化教育网点布局规划,全力补齐现有发展短板,缩小城乡校际差距。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想认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引导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真正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素质高的教师队伍。要狠抓“双减”提质增效。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深化“1+3+N”体教融合,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策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围绕“1+5+N”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职业院校围绕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人才,提高市内实习就业率,不断增强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认真排查隐患,提升校园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校园内矛盾纠纷处理,要强化履职尽责,紧盯工作重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护航学生心理健康、加强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开展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等工作,守护好校园“一方净土”。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解读了《实施“五大行动”以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关于开展“五红”培根铸魂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我为教育建新功”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4个文件。南康区政府、兴国县政府、赣州经开区管委会、章贡区政府,以及于都县教科体局、瑞金市教体局、寻乌县教科体局等7个单位就相关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委局班子成员及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市属院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