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新闻发布

大余:让劳动课成为快乐学习的课堂

访问量:

为响应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余县学生们开启了包饺子、剥蒜、种菜等劳动教育内容进课堂的探索新征程。

    河洞九年制学校:这张饺子“全家福”很有爱

    在大余县河洞九年制学校七年级的教室里,一盘形态各异的饺子引来班上孩子们围观,饺子形态各异,折射出每个孩子的不同性格,像极了一张全家福。

    “黄常兴,你包的饺子怎么像个寿司,还露馅了,哈哈哈”

    “李雨欣,这个饺子一看就知道是你包的,太马虎啦”

    “哇,李矾,你包的饺子有卷边,好好看啊”

    借着学校的食堂,一锅热腾腾的饺子端进了教室,大家其乐融融地分享着自己劳动的成果,舌尖上的美味又多了一分快乐。

    这是这个班上继西红柿炒蛋、酸萝卜制作、剥蒜子比赛后,劳动课上的又一精彩项目,因为贴近生活又能共同参与,孩子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光明小学:我来给萝卜苗洒洒水

    洒下一把种子,萌生了劳动教育的嫩芽。

    秋日里,大余县新城镇村小光明小学赖老师开启了每周一节劳动课的日常。

    在新城镇店孜里村部,有一块100平米左右的菜地提供给光明小学的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那是孩子们探索自然、开启欢乐的宝地。

    这天,她带着五年级的学生来到了店孜里村部,带领学生将一袋袋、一颗颗的萝卜、香菜、菠菜种子种进了学校无公害的菜园里,之后每个星期二下午的最后一节课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去菜园,有时是六年级的同学浇水,有时是四年级的孩子施肥。

    “赖老师,我的萝卜苗长高啦”

    “是耶,那你要记得给他浇水施肥哦”

    “吴老师,我种的菠菜要是长好了,我可以带回家吗”

    “当然啦,这是你自己的劳动成果呀”

    在自己的呵护下,看着幼苗一点点的长大,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成就感,每周二的劳动课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课堂。

    据悉,为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劳动教育文件精神,大余县教科体局统筹规划,明确要求将劳动教育列入课表,并纳入各项督查,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将日常活动、生产劳动、服务型劳动相结合进行教学探索。目前大余各学校劳动教育由星星之火,逐渐汇有燎原之势。

    劳动教育进课堂,打破教育空间的限制,让师生们亲近自然、解锁劳动技能,成为了师生、家庭共同的交流话题,无形之中帮助孩子们形成热爱劳动、学会感恩的正确价值观,为他们的成长回忆增添了一抹亮色。

    (大余县教科体局 王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