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文“润”赣南,喜“寅”新春——赣州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综述江西赣州文旅

访问量:
这个春节,赣州火了!
短视频《赣州有戏》引爆全网
播放量超1000万人次
点赞量超10万人次

赣州有戏,不止“有戏”。100多场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千家万户,文化飘香滋润人心;16场精品剧目好戏连台,带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当诗与远方邂逅潮流,民俗文化玩出新时尚,迎来一拨拨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



图片


图片


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这才叫“有年味儿”嘞
图片
图片

文化飘香滋润人心



  “‘皇’猜一成语,答案是白玉无瑕!”市民猜对灯谜后领取了笔记本。2月13日,赣州经开区开展“庆元宵 猜灯谜”活动,400条灯谜涉及成语、地名、动植物、物品等,市民穿梭在一排排灯谜之间,或驻足凝思,或小声探讨,在传统文化熏陶中喜迎元宵佳节。

  这是赣州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美丽剪影。赣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精心组织开展100多场文化惠民活动,中心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阵地人来人往;各县(市、区)“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一缕缕文艺春风吹拂大地,赣南遍地花烂漫,滋润群众心田。


  赣州市文化馆连续三天线下向市民免费开展“冬蕴美好 喜迎新春”系列活动,涵盖插花艺术、客家剪纸和创意刺绣三项艺术普及,让市民在文化馆里过个文化年。“这场活动非常有趣,让我学到了很多插花技巧。”年仅10岁的肖洛制作了一大盆喜庆、漂亮的花束后高兴地说。


  “家门口就能看戏,真好!”村民们围坐在舞台前举起手机连连拍。连日来,瑞金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戏演出活动,舞蹈《中华全家福》、赣南采茶小戏《睄妹子》、古典舞《美人吟》等精彩节目送进村,为村民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我从小就爱看戏,小时候为了看场演出跑十多里路。现在电视里有很多好看的节目,但我还是喜欢在家门口看,亲切、过瘾!”瑞金谢坊镇大胜村钟大爷说。

  由线下走到线上,赣州不仅重视数量更重视质量,把文化送到群众心坎上。赣州博物馆推出“飞龙在天——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历代龙纹瓷器精品展”的VR全景导览,让观众以“云参观”“云刷馆”的方式享受文化生活。赣州美术馆策划推出了“虎年”系列网络作品展,共展出赣州市艺术家创作的作品100余件,获得“学习强国”总平台推荐。赣州文化馆连续推出13场“庆元旦、迎新春”赣州市群众文化精品文艺节目、赣州市历届“赣鄱群星奖”获奖(精选)节目、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等群众文化活动云展播,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文艺之花为人民绽放。一场场文化惠民活动带着地气、冒着热气、聚着人气,人民群众生活因文艺滋养而丰富多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精品剧目好戏连台




  2月14日晚,江西首支职业交响乐团——南昌交响乐团携中外名曲在赣州大剧院亮相,为赣州市民奉献一场交响音乐盛宴。华灯下,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走上舞台中央,举起指挥棒在空中划出优美弧线,管弦乐曲《红旗颂》激昂响亮的旋律随之响起,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以前都要跑到广东、福建去听音乐会,没想到在赣州也能享受这么高端的音乐会。”深圳返乡大学生李先生观演后谈起赣州的变化。


  不止交响音乐盛宴,还有杂技晚会《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大型原创历史话剧《阳明三夜》、京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赣州精品剧目好戏连台。赣州开展“赣州有戏——2022春节精品剧目展演”系列活动,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术报告馆(长征剧院)、赣州艺术剧院、赣州大剧院等场所为主阵地,与保利院线、江西文演集团院线合作,引进、调演了16场精品剧目展演,涵盖杂技剧、话剧、京剧、木偶卡通音乐剧等多个类别,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和繁荣赣州市民的文化生活。


  1月22日晚,江西省杂技团首次为儿童打造的一台精品杂技剧《魔幻大冲关》在赣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术报告馆开演。“节目特别精彩,跌宕起伏的故事,精彩绝伦的杂技,神秘变幻的魔术,必须好评。”现场观众黄银说,该剧不仅有小朋友最喜欢的魔幻色彩、舞蹈魅力,还灌输环保意识和健康思维,给小朋友传达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让孩子收获了知识。


  2月6日晚,江西省首部海昏侯题材话剧《福兮祸兮》在赣州长征剧院上演,话剧演员们以其独特的魅力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在笑声中感受历史的沉重,感受人物命运的沉浮。“比电影电视剧好看多了”“希望可以多推一些这样的好戏”……演员们的倾情演绎赢得了满堂彩。


  春节期间精品剧目首次采用商业化运作和公益化演出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市民文化消费欲望,带动赣州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目前,商业化运作票房收益超20万。一线劳动者袁先生受邀观演了精品剧目之一,“文化真正惠及了老百姓,普通老百姓也能走进大剧院观看高端演出。”“我们用精品剧目向疫情防控、环卫、消防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致敬慰问。”赣州市文广新旅局艺术科彭惠说,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创新“文化+”模式,让更多群体享受精神文明发展成果。


诗与远方邂逅潮流




  短视频《赣州有戏》引爆全网,播放量超1000万人次、点赞量超10万人次;《来赣州过客家年》话题在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刷屏热传,曝光量和影响人数超8600万……

  赣州为什么这么火热?其背后离不开赣州独有的文化魅力。赣州全力做强“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四张名片,当诗与远方邂逅潮流,瞬间点燃新年热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充分展示春节期间赣州客家年俗的魅力,赣州各景区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贺新年闹新春主题活动。


  古风潮流盛行。在郁孤台历史文街区,“宋潮灯会”主题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打卡。“这几年,赣州的旅游业态发展得很好,宋城元素越来越多,江南宋城的品牌叫得越来越响。”正在四贤坊牌匾之下拍照的市民吴女士说。

  红色文化润初心。瑞金市共和国摇篮旅游区内,“漫话苏区之‘非遗’闹元宵”版画体验活动吸引了一批学生参与。讲解员现场为学生们讲述了非遗苏区版画的历史由来和苏区历史,并带领学生亲手制作版画,让学生们通过浸润式学习体验,走进红色非遗,追寻红色足迹。


  民俗玩出新时尚。赣州蓉江新区十里花溪公园麋鹿星球,“潮玩新年—虎年客家文化节”主题活动精彩纷呈。采茶戏、鲤鱼灯、五节龙等民俗表演,艺术火舞、魔幻水晶球、视觉魔环、冰刃弯刀等流动艺术,以及各类音乐演出、巡游表演、亲子游乐活动,为游客送上了融合赣州本土文化和新锐艺术文化的新春盛宴。

  客家民俗多彩。春节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全南县雅溪古村景区舞黄龙、舞香火龙、打糍粑闹新春的热闹场景;央视17套《农家院里过大年》节目报道定南虎形围定南瑞狮表演;央视13套《新闻30分》播出崇义县上堡乡舞春牛队伍表演;《2022中国年味·江西石城篇》在央视10套《味道》栏目播出,走进石城客家人的年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推荐大余万株红梅盛开、喜迎新春的美丽景观;央视13套《朝闻天下》播出宁都举办红诗会庆春节……


  来赣州过客家年年味正浓,全南县迎来一拨拨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他们乘坐赣深高铁前来,欣赏天龙山景区的丹霞地貌,体验雅溪古村的客家风情,感受古韵梅园的生态之美。在热腾腾的文旅活动基础上“加把火”,赣州市县配套春节文旅商贸电子消费券近3000万元,全市文旅商贸消费热情高涨。春节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46.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21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