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召开2022年市安委会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暨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访问量:

1月30日上午,赣州市召开2022年市安委会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暨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张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温海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市安委会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第二阶段是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在全市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上,市旅专委主任、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锐总结了2021年全市旅游安全工作,通报近期旅专委督导情况,部署当前旅游安全工作;赣县区、瑞金市、全南县、信丰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提高站位,务实举措,精准把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和旅游市场发展特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贯穿到底,落实到位,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行动上要落早落实落细,克服应付情绪,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工作。对标对表目标要求,加大排查力度,强化风险防控,狠抓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真正落实“三个确保”要求。要精准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强化应急值守处置。

责任上要压紧压实,克服松懈心态,落实四方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游客自身责任,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形势稳定,为全市人民营造欢乐、祥和、平安、有序的节日文旅消费环境。

在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副市长张骅就我市文物工作安全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锐通报了当前文物安全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张骅指出,赣州是文物大市,尤其是革命文物占了全市的一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站在增强“文化自信”的高度,强化文物保护的思想认识,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革命文化和优秀文化遗产上“作示范、勇争先”,推动我市革命老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一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各级文广新旅局要组织相关部门对本辖区内市级以上文保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和评估,不留死角和空档。二是抓好文物抢救保护,要按照“预防为主”“抢救第一”原则,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控制,防止扩大。对省级及以上和有重大问题的市级文保单位,尤其是革命类的文保单位,要迅速开展抢救性维修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建立文物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制度,重大隐患及时报告。四是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对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博物馆实行全覆盖实时动态监控和安全监测预警。五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文物安全落到实处。明确属地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完善责任落实机制。

会议通过视频的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县两级旅专委第一主任、旅专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市4A级以上景区负责人、各县(市、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