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2022年赣州文旅迎来开门红

访问量:

2022年元旦假期是今年第一个小长假,天气晴朗,利于出游,市民出游需求得到持续释放。跨年祈福、文化惠民、音乐派对、非遗美食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周边游、休闲观光游、乡村游、亲子游、文旅活动游等出游方式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元旦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待游客200.11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23.52%,实现旅游收入12.89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26.47%,实现2022年开门红!

政策和活动双赋能,市场持续火爆

一是优惠政策做热文旅市场。迎接赣深高铁开通,我市开展了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并出台了游客凭赣深高铁车票进入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享受门票5折优惠政策;同时,云游江西全国学子嘉游赣、赣州旅游年卡等优惠活动,助推今年元旦假期旅游惠民,文旅活动游意愿更加突出,自驾游、周边游、当地玩乐、乡村休闲度假等备受市民青睐。

二是精彩活动吸引游客出行。为繁荣和丰富元旦文旅市场,赣州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营造元旦文旅市场氛围,各类特色文旅活动,休闲观光游、生态农业体验游、民俗文化等持续火爆。如赣州博物馆“博盈新年 喜迎元旦”元旦系列主题活动;赣州文化馆庆元旦·迎新年文艺演出和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推出氛围互动演出、篝火晚会、跨年舞台、梦幻飘雪荧光主题造景、主题烟花大秀等跨年夜活动;瑞金开展“游红色故都·寻百味美食”活动;龙南关西围景区舞黄龙表演、制作擂茶表演;会昌县农歌会优秀选手展演暨跨年晚会;信丰橙心之夜系列活动;全南雅溪古村打糍粑表演、车马灯表演;寻乌举办了2021江西“非遗购物节”赣州·寻乌巡展活动;以及相继运营开业的崇义赣州小漓江、会昌《悟道·汉仙岩》山水实景沉浸漂移的体验项目、赣州天沐阳明温泉度假小镇,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

三是文旅市场持续火爆。元旦期间,全市各主要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作为新建成的红色主题公园,受到游客追捧,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跨年夜入园游客达1.5万人次,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日均游客超1.2万人次,会昌小密花乡、南康家居小镇等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瑞金共和国摇篮、赣州通天岩、章贡区五龙客家风情园、大余丫山、安远三百山等主要景区人气较旺。


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假期平安稳定有序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元旦假期前,市文广新旅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假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秩序的通知》《关于印发赣州市文广新旅系统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旅专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挂点督导工作的通知》,市县文旅系统分别召开相关会议,专题调度假日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秩序等工作。

二是加强现场调度。元旦期间,各地、各文化旅游企业提前预判市场预期,制定专门工作预案,增派工作力量,强化现场巡逻巡查;各地主管部门派出了专人驻点值守,及时调度;各景区实行“预约、限量、错峰”总体要求,严格按照最新版“指南”落实扫码、测温、室内场所佩戴口罩及场所消杀、通风、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元旦假期前,市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一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张骅带队到中心城区开展元旦春节假期文化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就有关工作要求进行现场督导和调度。元旦期间,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李俊锐及各挂点领导深入各地个景区开展市场检查,督促各地各企业严格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元旦期间,市县文旅系统派出执法检查人员562余人次,检查文旅企业420余家次,发现隐患10条,现场整改10条。元旦假期,全市未出现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


优化服务质量,市场秩序文明良好

各A级景区提前研判好了节假日景区流量,提前做好了预案措施,对人流、车流进行有效的疏导分流,实行游客最大承载量控制。全市文旅人坚守岗位、坚守一线,为广大游客消费者提供各项暖心服务,如龙南南武当山、关西围、虔心小镇等景区,文明旅游志愿岗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为游客提供扫码、咨询、引路、拍照等“微笑”服务,瑞金、于都等红色旅游景点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等,得到了游客广泛好评。广大游客自觉遵守文明秩序,规范停车、自觉排队买票、拍照等,秩序井然,游览过程中尊老爱幼,互帮互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