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新闻发布

我市迎来首家综合类国家一级博物馆

访问量:

         202012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我市赣州市博物馆核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于都县博物馆、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至此,我市共有国家一级博物馆2家、二级博物馆3家、三级博物馆1家。其他3家等级博物馆分别是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国家一级馆)、江西客家博物院(国家二级馆)、兴国革命纪念馆(国家三级馆),另有16家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批准备案了的博物馆,其中4家为非国有博物馆,全市博物馆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image.png 

赣州市博物馆新馆

 

国家等级博物馆核定始于2008年,分别于2008年、2012年、2017年公布了第一、二、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评定标准是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等相关规定办法,第四批全国共有74家博物馆被核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21家博物馆被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25家博物馆被核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image.png 

赣州市博物馆老馆(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是由国家文物局组织设立的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在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并以打分方式产生的博物馆最高等级,是对博物馆藏品价值、研究水平、社教服务、管理能力等综合水平的最高认可。全国约3.7%的博物馆获此殊荣。本次赣州市博物馆能被核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与近些年赣州市博物馆的快速发展分不开。

image.png 

中小学生“走进赣博”

 

赣州市博物馆与赣州市文物局、赣南客家博物馆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是赣州市规模最大、收藏最丰富、观众接待量最多的博物馆。收藏有各类文物2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505件/套。藏品涵盖了历史文物、客家民俗文物、革命文物和动植物、化石矿产标本等,以古代瓷器、字画以及客家民俗文物见长。现拥有新、老两座博物馆,占地面积约90余亩,建筑面积50000余平方米,共陈列布展有12个主题展览,展览面积16000余平方米,另有临时展览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有全市文物中心库房3000余平方米,供全市各县博物馆存放珍贵文物。2016—2019年,共接待观众700余万人次,年均接待175万人次。近年来,赣州市博物馆立足于地域文化资源,积极筹办特色展览和开展丰富博物馆教育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科谱教育,走上一条特色发展之路。2019年仅用5个月的时间,将兴国路15号老馆改造提升为“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成为中心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到群众的好评。

image.png 

传统文化系列社教活动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