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卢述银: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访问量:



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图片

——访省苏区振兴办副主任、市苏区振兴办主任、
市发改委主任卢述银

图片


 “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拉开了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的序幕,市发改委作为赣州双‘一号工程’的牵头部门,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协调调度、完善政策体系,把发展数字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第一等’的站位、‘第一等’的举措、‘第一等’的标准、‘第一等’的力度,不断开创双‘一号工程’建设新局面,充分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2月16日,省苏区振兴办副主任、市苏区振兴办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卢述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卢述银表示,近年来,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提速、成效明显,出台了数字经济、北斗时空大数据产业“十四五”规划,大数据中心电价补贴政策以及新基建、5G发展工作方案等,入选2021年全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第61名)、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组建了省级信创产业联盟,电子信息产业2021年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1326.6亿元,数创智联科技园项目签约超百亿元,标志着区块链、信创、电子信息、北斗时空大数据等核心产业和特色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时,2021年开展“新基建”大会战项目132个,竣工项目32个,完成投资310.8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27.05%。此外,市、县两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全部上线运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进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蹄疾步稳。
 “近年来,全市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对标湾区,拉高标杆,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跑出营商环境建设‘加速度’,打响了‘干就赣好’营商品牌。对标大湾区,开展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出254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大助企纾困、降本增效力度,开展入园进企‘五问五帮’活动,狠抓惠企政策兑现,2021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约161.22亿元。试点开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改革,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2021年开展的省营商环境考评中,赣州市综合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相关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肯定批示。”卢述银说,目前,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行政审批更加高效、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涉企服务全面提升。
谈及下一步打算,卢述银表示,市发改委将围绕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坚持锻长板、补短板,错位发展、融合协同,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消费信息化为重点,全力推进新基建、新产业、新应用、新消费四大工程,打响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品牌,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关键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数字资源延伸承载地、革命老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助力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标湾区,拉高标杆,聚焦数据赋能、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政务服务升级优化、惠企政策兑现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新一轮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全力协调推进。持续开展降成本专项行动、“将心比心、终端体验”活动,深入实施“小鬼难缠”“中梗阻”“新官不理旧账”等重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强力推进双‘一号工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气魄、担当实干的姿态,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赣州力量。”卢述银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