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

赣州选手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实现全省“零突破”!背后……

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相关部署,在政策支持、技能提升、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取得一定成效。我市选手先后斩获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金牌,6人次获国家级表彰、近50人获得省级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其中,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市选手获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实现江西省世赛金牌“零突破”;在今年7月举办的全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中,我市获9金12银12铜,位列全省第一。


强化政策支持。

支持技工教育发展,赣州市专门出台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大力实施“赣州技工”五项工程,在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全市共发展培育技工院校14所(其中今年新建7所),技工院校在校生1.89万人,预计2021年全市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将达到1.3万人,比上年翻番。创新办学模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推行以工业园区为主导,企业、学校产教融合的办学机制,鼓励全市技工院校围绕我市“1+5+N”产业集群开设相关专业28个。近两年通过订单式培养、跟岗(顶岗)实习等方式,累计向我市重点用工企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6913人,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图片

推进技能提升。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以来,全市补贴性职业培训总数37.11万人次,拨付提升行动专账资金2.57亿元,培训人员数和拨付资金数均位居全省前列。落实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以工代训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累计拨付以工代训补贴资金9397.32万元,惠及企业1878家。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建立健全了创业培训师资库,年培训量1.8万人次以上。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目前已培育壮大康养培训机构70余家,开展各类康养职业技能培训4万余人次。


图片

加强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人社部对口支援的优势,推动中国劳科院与赣州市人社局共建“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与创新基地”。争取省人社厅3000万元资金支持南康、龙南、于都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涵盖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服务、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四大实训中心的赣州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每年可对2万人次开展稀土钨、脐橙、油茶、氟盐化工等15个以上职业(工种)技能训练,基本覆盖我市重点产业所需的技术工种培训。建立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集训基地2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省级集训基地3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


图片

图片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