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在线检阅: 搜索

产业兴旺点燃“发展引擎”

访问量:

    地处定南县神仙岭北面的岭北镇,曾是稀土等矿产生产的重点基地,却因过度开采,导致生态环境受损,被要求整改。离开矿产资源优势,下一步该何去何从?经过多年探索,岭北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产业。

  近年来,岭北镇紧抓产业发展突破口,通过强支部、兴产业、引能人、谋实事,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全面激活脱贫致富一盘棋,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前,该镇引进建设4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20个行政村实现产业全覆盖,形成了“驱车且行一二里,又现基地四五个”的产业聚集效应。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突破1100万元。

  先筑巢后引凤破解产业土地“密码”

  时值初夏,岭北镇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劳作的身影。在杨眉村金新农定南生猪产业基地,负责人黄俊正在忙碌。

  黄俊告诉记者,这个投资6亿元,占地750亩的项目从2020年12月8日签约到1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仅用时10天,“这完全得益于政府未雨绸缪,提前流转好土地的做法。”为加快项目落地,岭北镇打破先找好投资方再流转土地的常规做法,采取“先筑巢后引凤”“边筑巢边引凤”两种方式,对未引进投资主体的后备产业基地,由镇财政先行垫付农户土地租金进行土地流转,5年共流转储备产业发展用地2万多亩。与此同时,积极引进符合农户种养习惯,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家禽养殖和蔬菜种植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产业重点扶持。

  除去已经用于发展农业产业的土地,在岭北,仍然有部分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如何将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岭北镇创新引入粮食生产托管服务中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将土地交由托管服务中心管理。“每亩土地,我们每年给农户支付300元作为土地流转费用,另外再给村里支付6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岭北镇粮食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负责人傅伟群介绍,目前,岭北镇共有3200余亩土地交由公司托管,且已全部种植了水稻。

  生态循环农业破解环境保护“密码”

  岭北不仅稀土资源丰富,还是定南县生猪养殖大镇。“定南县年均生猪出栏量达50万头,其中岭北镇的产量超过二分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猪供应基地。”岭北镇党委书记邓志刚介绍道。

  稀土开采造成的“伤疤”还未完全修复,生猪养殖又带来环保压力。面对双重困境,岭北镇创新思路,探索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2017年,通过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引进江西正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杨眉村流转废弃稀土矿山和闲置土地1280亩,投资1.26亿元,建设了定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示范园科学采取粪污处理、产业发展与稀土矿山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范本,在全国推广。

  站在定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高处眺望,一边是长势喜人的数百亩皇竹草迎风招展,一边是几个巨型发酵罐正在运转。示范园负责人钟建新介绍,在这里,畜禽粪污通过发酵产生沼气,经脱硫、蒸压后发电并网;排出的沼液在固液分离后,沼渣可做成有机肥,沼液则变成了液态肥,供瓜果蔬菜、皇竹草种植使用。此外,围绕皇竹草基地,该镇已引进了一批牛、羊、鹿等草食畜牧养殖项目,生态循环农业理念和业态落到了实处。如今,困扰定南的畜禽养殖污粪变成了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料,昔日寸草不生的万亩废弃矿山已变成绿浪翻滚的高产牧场和瓜果飘香的“花果山”。

  好生态引来好项目。3月31日,占地2.4万亩,总投资8.6亿元的定南涵湖旅游度假区开工仪式,在岭北镇含湖村举行。该项目放眼粤港澳大湾区,立足山、谷、林、水、村等自然资源,植入“鹿”文化主题,融旅游观光、康养度假、体育户外、研学拓展、休闲娱乐等于一体。

  依托优质生态环境,柴泉农逗庄园、玉石温泉、云台山风电、新阳风电等一大批文旅和清洁能源项目纷纷落户岭北,全镇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种养能手引领破解人才回归“密码”

  时令已至初夏,在岭北镇大屋村金民家庭农场,刚种下水稻的300多亩水田,微风拂过泛起涟漪,田埂一侧的李金明正在检修春耕机械设备。李金明先后投入了150万元建成工厂化育秧大棚,采购了拖拉机、播种机、插秧机、收割机、稻谷烘干机、植保喷洒无人机等农用机械进行机械化种植。他将流转过来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实现了由会种田到“慧”种田的华丽转变。如今,他已是当地新型职业农民的榜样,也是水稻种植“专家”,每年都义务为当地农户提供种粮技术指导。

  与李金明的“稻”梦空间相比,岭北镇古隆村小伙李良华更喜欢别人称他为“流量小生”。“85后”李良华是定南县鸡卿寨生态蛋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季实庄园”品牌创始人。从一个村里的养鸡创业“愣头青”到如今的电商创业领头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他将借“网”致富的经验介绍给更多村民。他的专业合作社已有员工100多人,带动100多户土鸡养殖农户增收。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激发人才活力,助力产业发展,岭北镇充分调动当地技术能手和致富能人,建立了人才创业联动服务机制,引导120多名各类乡土人才积极投身蔬菜、林果、养殖等产业。同时,人才与党建工作的紧密结合也为该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添翼”,带动全镇脱贫户和周边群众一同致富奔小康。

  利益联结农户破解综合效益“密码”

  走进岭北镇天堂村民杰种鸡养殖场,一排排灰墙蓝顶的鸡舍错落有致,整洁通风的鸡舍内,养殖场技术负责人谢益凡正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养殖户讲解种鸡养殖技术。

  谢益凡告诉记者,民杰种鸡养殖场是从2019年6月开始投产的。目前,该养殖场共建有厂房17栋,种鸡存栏13万余羽,处于全部满栏状态。养殖场有当地员工22人,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同时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形式,通过“三免”(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免费提供鸡苗、免费提供销售渠道)辐射带动天堂村及蔡阳、龙头等周边村有意愿发展养鸡产业的农户与基地深度联结,让100多户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有效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群众要致富,必须要有产业带动。如何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成为岭北镇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有条件的村子错位发展特色产业,再让相对偏远的村子与他们抱团发展。”邓志刚介绍,岭北镇把让产业找得到效益和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谋划、同落实。在各产业基地深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1+N”抱团发展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吸纳各村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带动村集体获得分红、劳务服务等收益,带动农户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

  通过联合天堂村、蔡阳村、杨眉村、含水村4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将县级扶持的200万产业扶贫资金以项目形式入股到民杰种鸡场项目。2019年起,成功实现了每年为4个村各保底分红6.5万元,其中天堂村为8.5万元。

  2020年全镇20个行政村从各产业基地获得股金分红、劳务服务等收益达300余万元,带动1000余农户通过就业创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