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应急:采取有力举措加强夏季高温期间安全风险防范

访问量:
入夏以来,全市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县(市、区) 气温可达39℃以上,7月22日全市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 Ⅲ级应急响应。针对高温天气对企业安全生产带来的不良影响,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实际问题,护航安全生产。
图片

市安委办、市减灾办

7月22日,全市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 Ⅲ级应急响应,7月23日,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即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夏季高温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通知明确,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对夏季高温安全防范进行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安排一次专项安全检查。同时要求着力改善生产一线安全条件,务必配备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强化各类防暑降温措施,妥善安排高温期间作业时段,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防止因高温不良影响诱发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

储罐温度、压力监测是否正常?联锁报警及降温措施是否有效?燃气管道设施维护保养和入户安检是否有效落实……在宁都县城乡燃气有限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焕铁带队对该企业夏季高温条件下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他叮嘱企业负责人,安全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天气越炎热,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安全制度落实越不能打折扣。当天,邹焕铁还来到江西永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查企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

高温天气使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增加。7月21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兴国县对兴国兴氟化工有限公司、江西武晓风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西兴国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现场安全管理、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6项问题和隐患,当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并提出整改标准和方法。

7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上犹县,对晨光稀土、东进稀土、海盛钨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查看了企业安全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台账资料,重点对企业有限空间的辨识、作业审批管理、劳动防护用品的配置、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等事项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共排查出8个安全隐患,并依法下达了执法文书。

图片

章贡区应急管理局

7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在章贡区江西笨晓熊新建项目工地板房中举行。来自章贡区应急管理局的业务骨干和专家正与江西笨晓熊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就建设安全设施“三同时”相关要求进行交流。

江西笨晓熊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是赣州市章贡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新建项目上马时,对建设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把握不准,影响了工程进度,于是向章贡区应急管理局求援。“好的,我们提供全程指导!”收到企业的求助信息后,该局工作人员陈建华当即答复。次日,陈建华联系好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上门逐项指导相关工作,彻底打消了企业的焦虑。“你们及时到位的指导,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避免了盲目的安全设施投资,推进了项目建设,真是太谢谢了!”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道。

入暑以来,章贡区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以开展“强服务、促安全”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水平,先后对高新园区5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全面体检,认真细致地帮助企业排查梳理问题,并一一与企业负责人对接交办,要求实行销号整改,主动靠前为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兴国县应急管理局

“近段时间持续高温,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不出现职业性中暑情况发生。”近日,兴国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危化和工贸企业开展高温作业监管。

为进一步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高温酷暑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兴国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组织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叮嘱企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生产方案,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切实做好生产一线员工的防暑降温措施,配备好防暑降温用品,改善企业的生产生活条件。针对生产现场,要合理配置消防器材,加强生产设备的运行维护,防止因高温长期运行引起过热、自燃等安全隐患。同时,督促各企业必须将安全管控措施及防高温措施做到位,应对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应急处置预案,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全南县应急管理局

为有效做好工贸企业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因高温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全南县应急管理局派出四个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指导服务。

检查组聚焦完善高温安全生产措施,着力在防超负荷用电、防有限空间作业有毒气体泄漏、防粉尘火灾爆炸、防人员高温作业中暑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帮助企业堵塞安全防范漏洞。

图片

崇义县应急管理局

为了深刻吸取“7•23”甘肃白银泓胜矿业公司煤矿边坡坍塌事故教训,防范高温酷暑时节露天矿山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新版《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崇义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检查组针对在产在建的5家露天矿山开展了时长一个星期的专项检查。

检查组通过查资料、询问题、看现场,重点检查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的情况,露天矿山的边坡、台阶要素以及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开展边坡稳定性分析情况,尤其注重防范“一面墙”式开采;经查,共发现问题隐患15条,下达责令改正指令书5份,其中责令一家露天矿山停产整顿。

图片

赣州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赣州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来到赣州江钨新型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江西离子型稀土有限公司、赣州华茂钨材料有限公司、中石化紫荆加油站、西门加油站等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培训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企业安全培训“三级安全教育”、“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的建立,“三项岗位人员”持证情况,以及其他从业人员是否经培训和考核合格后上岗等资料台账以及企业危险化学品罐区和消防设施设备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企业实行闭环管理,并对企业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建议。

图片

信丰县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惠州蒽锝科技有限公司“7·24” 硝化棉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7月29日,信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吕红生带领业务工作人员赴信丰可立克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信亚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等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叮嘱企业要绷紧安全生产弦,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大检查。要采取防暑降温等有效措施,时刻防范安全风险,严防发生燃烧爆炸事故,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和从业人员生命安全。

图片

赣县区应急管理局

赣县区应急管理局组建常态化检查指导组,深入乡镇、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围绕查隐患、找问题、解难题,做到一日一督查,一周两通报。

同时为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赣县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持续有效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和森林防火巡查,针对高温伏旱天气进山入林纳凉游玩人员增多的情况,加大管控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