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举行尾矿库坝体漫坝险情处置演练

访问量:

为全面提升防范应对极端强降雨引发的灾害事故能力,增强应急处置尾矿库漫坝重大险情水平,6月1日下午,赣州市在大余县举行尾矿库坝体漫坝险情处置演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胡剑飞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黎、市政协副主席廖志刚、江钨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郭永忠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温江涛主持演练总结会,江西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彭频对演练进行点评。


图片


省应急厅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卫东、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邹焕铁、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华、大余县县长曾志平,以及市尾矿库坝体漫坝险情处置演练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大余县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现场观摩。市安委会、减灾委其他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形式观摩。

作为“江西应急·2022”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科目之一,赣州市在江西省演练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与全省其他地区演练科目同步展开。演练以大余县连续强降雨为背景,模拟暴雨将山体周边的大量树枝、杂物冲刷进江西下垄钨业有限公司樟斗尾矿库,堵塞排水井,库内水位暴涨,可能出现漫坝险情,严重威胁尾矿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演练突出组织指挥、险情处置、协调联动等关键环节,从难从严检验防汛预案可操作性、装备器材抢险实用性,以及现场抢险指挥水平、部门协调配合程度和救援力量联动作战能力。


图片

图片


“下垄钨业樟斗尾矿库存在漫坝危险,立即启动一级响应。”14时30分,战斗打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胡剑飞率相关部门赶赴险情一线,消防救援、综合应急救援、下垄钨业抢险、社会救援等17支应急救援队伍闻令即动,立即携带抢险装备抵达现场,展开抢险救援。
图片


图片


演练现场,指挥部依据险情变化高效决策部署、乡镇干部迅速疏散转移群众、专家组实时监测评估风险、救援队伍联动处置险情,各项救援动作紧张有序开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还投入卡-32直升机、华汛便携式大流量应急排水泵、大流量排水机器人等新型救援装备,为实施救援装备空中运输、复杂地形排水抢险等行动发挥出“奇兵”作用。

经过1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漫坝险情消除,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联动配合成功完成尾矿库坝体漫坝抢险任务。

图片


图片


在演练总结会上,胡剑飞表示,此次演练组织有序,准备充分、保障有力,各参战单位在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指挥下,密切配合,迅速联动,为本次演练圆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参演的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下垄钨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等数十支救援队伍,精神饱满,英勇顽强,听从命令、服从指挥,熟练使用各种器材装备,充分展示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高的实战能力。
图片


图片


胡剑飞强调,要居安思危,常存忧患之心。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守底线思维,保持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要常抓不懈,绷紧安全之弦。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50条具体举措和市80项具体任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取得实效。要落实安委会“双主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主体的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

要未雨绸缪,打好有备之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建强应急队伍、加强应急保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

演练结束后,市领导胡剑飞、陈黎、廖志刚检阅慰问了参与演练的全体指战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