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以汛为令 闻汛而动——全市各地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堤坝”

访问量:

市本级

科学研判,依令提前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监测预警、前期降雨情况及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决定从3月23日全市提前进入汛期(为我省唯一一个提前入汛的市),要求各地各成员单位立即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入汛后,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今年以来共召开3次防汛会商会,发布预警信息15期,对乡(镇)针对性电话提醒60余次,发布预警短信1.5万余条。

培训强能,打造过硬防汛队伍。3月7日,在汛前举办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防汛抗旱指挥长线下培训班,对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长、应急管理局长、水利局局长,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市防指成员联络员等400余人进行了全面轮训,各县(市、区)也均已完成了汛期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防汛抢险救援指挥能力。做实准备,筑起牢固防汛“堤坝”。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了《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及各县(市、区)《2022年防汛抗旱目标任务书》,逐一落实了53座大中型水库,8座万亩以上圩堤、59座尾矿库、21216处地质灾害等防汛责任人。全面开展防汛隐患排查。聚焦水库(水电站)、山塘、尾矿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全面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共发现隐患228处,目前已整改191处;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均已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夯实度汛基础。对防汛抗旱物资进行清查、盘点和补充,目前全市共储备防汛抗旱物资价值约1902.7万元;落实各类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共329支1.4万余人。

会昌县

“报告指挥部,由于连续暴雨,增坑水库降雨量超警戒线,随时有险情发生,请求支援”。“收到,请密切注意水情,并通知周边群众转移”。接警之后,指挥部迅速派出30名应急救援人员,立即对水库堤坝低矮部分进行加高、加固,同时安排20名应急队员转移周边群众。

近日,会昌县在增坑水库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提高辖区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为做好防汛工作,会昌县做足汛前准备,强化汛期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做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全县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及时召开了气象、地质灾害暨防汛工作布置会,全面部署防汛工作,并及时开展对辖区内水电站、山塘、水库、大坝进行防汛检查。县防汛指挥部派出5个检查组,深入19个乡镇各个水利工程现场就安全度汛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全面开展全县水库、堤防、山塘、农村水电站、农饮工程以及在建水利工程汛前防洪隐患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重点查看了水库大坝运行情况以及大坝下游是否存在渗漏、溢洪道有无堵塞、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同时,由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联合组成,派出4个督导组,深入全县19个乡镇和城市社区管委会,对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夯实防汛准备工作。全县22支防汛救援队伍做好了集结待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局根据当前特殊天气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值班值守和督导,加强了对汛期天气预测情况、降雨洪水趋势分析情况的跟踪发布,加强了重点和相关行业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利用公众号、网站、APP、微信群、手机短信推送安全提醒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8万余条。建立了县、乡两级储备库,购置补充应急救灾物资2类6000余件,保障防汛抢险应急所需;配备对讲机、救灾帐篷、抽水泵、强光电筒、麻袋、铁锹铁镐、发电机、雨具、冲锋舟、橡皮艇、挖机、铲车等应急救援装备、救灾物资共4大类50000件,为防汛应急抢险提供坚实保障。

南康区

3月31日,南康区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业务工作培训会,区政府副区长黄明山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业务骨干等600余人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黄明山指出,南康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地区,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在于提升各级指挥长的能力素质,提高全区防御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和气象灾害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探索工作方法,把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抓得更好、更细、更有成效,为“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黄明山强调,要提高站位抓防汛,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思想上早准备,责任上早落实,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制定;要落实措施抓防汛,广泛开展培训宣传,营造群测群防浓厚氛围,修订完善预案,配齐抢险物资,调整充实队伍;要排查隐患抓防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加强问题闭环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

会议邀请相关专家作授课演讲,对参会人员进行防汛基本知识、气象基本知识和地灾防范基本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深入了解我区水旱灾害知识及基本处置流程,增强了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了防汛抗旱业务技能,为做好我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赣州经开区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防汛抗旱及抗洪抢险工作,提高水旱灾害防御和抢险救灾能力,提升各地精准研判、高效组织、科学决策、安全施救能力,3月31日,赣州经开区防汛办在区应急管理局视频会议室举办2022年度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干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农办、区自然资源分局、区应急管理局防汛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及各乡(镇、街道、管理处)防汛抗旱分管领导、水利部门负责人、应急救援队队长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江西省地质局有色地质大队地质工程师赵键、赣州经开蓝天救援队队长肖祖年和我区农办张藤同志分别就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交流,小型水库、堤防安全管理以及抗洪抢险技术与方法开展授课。三节课程结合我区实际及授课人员的多年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进行讲授,课件脉络清晰、内容丰富、事例形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此次业务培训会,结合时事热点及各项法规政策,准确把握防汛抗旱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高业务人员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基层防汛救援业务工作能力,达到预期成效。

石城县

春季降雨偏多,防汛压力增大。为提高应急队伍防汛抗汛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促进应急队伍响应快速、抢险及时、作战有力,3月31日,石城县琴江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应急大队30人参加演练。演练前,琴江镇防汛分管领导进行演练动员,讲解防汛演练的注意事项,提高大家安全意识。

“指挥长同志,各应急小组都已经准备就绪”“快快,这里需要沙袋堵水”“报告,这里有沙袋不够,需要增援”……此次演练背景是主汛期某日琴江突降大暴雨,巡查组反馈李西坑水库发现险情。收到雨情报告后,琴江镇应急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应急联络组、应急抢险组、应急电力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水量调度组等多个专项应急小组30余人迅速集合,第一时间组织抢险,进行填装沙袋、加固封堵、紧急排水、内部救援、抢救伤员等演练任务。

我镇坚持24小时带班值守,实时监测水情,应急组随时待命,一旦发生险情,将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本次应急演练就是要‘未雨绸缪,严阵以待’,要求全体人员要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及时补充更新防洪防汛应急物资,不断增强“防大灾、避大难、抢大险”能力,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全力保障琴江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指挥长程琳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