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安远县:全面强应急 全心谋安全 全力促发展

访问量:

近日,安远县委、县政府将《安远县统筹发展与安全表彰奖励项目》报送至上级部门,以争取更多的力量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动在安全生产领域实行表彰奖励,既是安远县委政府着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他们将安全防范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的有力证明。

2021年以来,安远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为方向,准确把握1+5”工作机制内涵,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

高站位开创政治引领新高地安远县将安全防范工作视为政治工作,县党政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高频率、高密度调度部署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8月份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召开的首次大会就是安全防范,应急管理为每次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征求内容,逢会必讲安全、逢事必提安全。县人大常态化、专题对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开展调研。逐步推动乡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主任,党委、副乡(镇)长为常务副主任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组建起一支176名村级安全员队伍,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在应急队伍党员发展上,安远县始终坚持倾力支持、重点培养,探索设立应急管理党员示范岗,在县级专业、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灾害信息员、村级安全员队伍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纵深到底的红色应急管理体系,以抓党建促安全,抓党建促应急。

新机制织密安全监管“责任网”。安远县首创属地、属事、属人安全生产责任制“三结合”工作法,所有乡镇社区管委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覆盖摸排经营单位及场所23733家,均落实监管责任人,织密安全监管责任网根据职责分工,差异化、任务式制定《安远县2022年度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安远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责任落实提供了安远经验、安远智慧。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安全责任履职情况督查,联合县安委办开展了分季度共4次的年度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应急管理综合工作单列考核,量化评估,有效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

县应急管理部门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思维理念,着眼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平稳主动承接“两委三部”职能,通过创立应急管理工作月专刊、挂图作战“云图”,安全防范月调度,安全监管季巡查的“113”工作机制,引领13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综合监管责任。服务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盯紧企业法人、重要岗位、全员岗位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多举措实现隐患整治全覆盖打好三年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的同时,安远县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节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覆盖摸排全县23733家经营单位及场所,逐户过筛摸清安全风险和隐患,分类建立电子台账,实行动态监测、闭环管理。特别是摸排出全县的独居户、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814人,迅速启动挂点联系工作制,明确责任领导、包户干部,有效避免安全监管出现空白和盲区。

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建立联合执法、专项执法、铁腕整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2021年至今,全县累计检查各类企业(项目、场所、路段)26279家次,排查隐患4431处,辨识风险点1323处,管控到位1323处,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1家,约谈警示287家次,实施经济处罚135.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3起,实现行刑有效衔接开设绿色通道从快从好审批安全隐患整改项目资金,推进整改进度,累计投入各类安全生产资金3000多万元,集中解决了一批急、难安全隐患。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坚持挂图作战,动态跟进,确保任务按时完成、隐患“见底清零”、风险“全部受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