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赣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访问量:

市社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企业

经研究,现将《赣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6月5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按照《赣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市法府建字﹝20206号)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及要求,结合我社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1.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充实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供销合作社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我社的法治建设工作,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年要听取一次我社法治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和条件,对各项任务要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

2.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日常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2020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二、强化法治宣传

1.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宪法法律系列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市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将学习与分管领域有关的法律目录、书籍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基本任务,培育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干部职工法教育。按照《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做到知法、用法、守法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用法治精神引领我社事业健康发展。

3.开展专项普法活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围绕我社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精准扶贫挂点帮扶村村民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安全生产月、“6·26”禁毒法制宣传、“11·9”消防法制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工作的社会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利用宣传、本单位网站、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营造宣传氛围,在干部职工当中营造学法、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4.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加强疫情防控及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和参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控疫情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力举措加强以案释法,促进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做好复工复产政策解读与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坚持依法防控疫情

三、健全决策机制

1.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等程序行为,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2.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对决策方案开展合法性审查,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并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资料归档制度。

3.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法治宣传中的地位和作用,规范法律顾问日常管理,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制度建设

1.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

2.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3.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五、创新社会治理

1.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以人民调解为主体,内部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衔接配合的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

2.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完善监督机制

1.紧紧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和公众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力度,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我社政务公开,严格实施政务信息等信息公示制度,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向社会公开,促进政府有效施政。

2.加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力度,落实行政决策建档规定,重大行政决策调研情况、征求意见情况、风险评估情况、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等如实记录、完整保存。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改进我社工作。

4.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答辩并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及时反馈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

5.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确保社会公众监督投诉渠道畅通有效,完善投诉的受理、处理实施制度,推行举报投诉受理结果问责制,严格追究投诉处理不当责任。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