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市商务局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坚定不移打好“六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为奋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样板作出新贡献。主要计划指标为:利用外资增长7%左右,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增长10%,外贸自营出口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一)实施“三请三回”,注重引资引智并举。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开展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三请三回”招商活动,推动国企、民企、外企“三企”入赣,实施“三百工程”,精心包装推介100个对外重点招商项目,对接100家重点企业,推进100个重点项目落地。二是强化引技引智招商,探索建立招商引资与引技、引智融合互促机制,通过引进一批优秀科研人才、高端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推进一批高端项目落户。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围绕国内外500强、行业30强,选商择资,全力招大引强。围绕我市“两城两谷一带”主导产业和各地首位产业,主攻龙头企业和重特大项目招商,力争2019年引进投资超10亿元项目50个以上、超2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超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四是突出区域联动。对“三南”一体化、瑞兴于“3+2”经济振兴试验区、会寻安生态经济区等实施区域联动招商,整体推介,促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关联项目整体转移。五是创新招商方式,学习借鉴苏州、宁波等地方式方法,制定出台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对中介招商进行专项奖励,与一些在行业内重大影响力的中介咨询机构建立合作;推动外资并购招商,建立外资并购信息库,组织并购专题对接会,鼓励和吸引外资通过控股或参股方式投资我市企业。

(二)做强国家级经开区,提升开放平台发展水平。进一步推进三南园区一体化发展和瑞兴于经济振兴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三南”快线、“三南”共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创新一体化招商方式方法,开展两次以上一体化招商推介活动,推动“三南”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和核心龙头企业配套企业招商,推动“一区多园”内产业协调互补。加强外部协作,推动园区合作共建落到实处。积极学习借鉴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经验,加强与发达地区经开区合作交流,推动与北京经开区、上海漕河泾经开区、广州经开区等合作共建事项的落实。以赣州国际港为核心,探索内陆地区双向开放发展新模式。围绕“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目标,加快赣州国际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港口服务体系,推动通关通检便利化。力争今年开行中欧(亚)班列300列,年吞吐量60万标箱。

(三)力促外贸“两转”,推动外贸出口提质向好。一是营造更“优”的外贸环境。加大外贸企业“两转”、开拓新市场的支持力度,支持鼓励家具、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钨和稀土、赣南脐橙和蔬菜、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等特色优势产业自营出口。引导各县(市、区)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出口退税服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和扶持标准。二是挖掘“新”的增长点。加大外贸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依托综保区加大加工贸易企业招商力度,举办加工贸易专题招商推介活动。鼓励本地外贸企业协调总部及市外分公司外贸订单到赣州报关报检,数据留存在赣州,支持外贸总部经济发展。鼓励外贸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拓展新国别市场,结合市重点产业,制定市重点展会目录,推动全市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通过培育新业态,扩大出口总量。三是拓展更“宽”的平台。加大船代、货代等综合服务企业的引进,鼓励更多企业在赣州港出口,发展壮大临港经济,推动赣州港与综保区港区联动,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圈。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建设,引进一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

 四、完善电商服务网络,助推产业扶贫。一是全面落实《电子商务法》,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保障电子商务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完善电商基础设施。扎实推进贫困村道路、互联网、电商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电商发展基础条件。探索建立一点带几村、一店带多户的“双带动”村级电商发展模式,持续推进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和功能提升。三是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加快构建完善贫困村物流体系。在线上由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搭建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物流体系的信息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在聘请专业老师、电商扶贫专家授课和运营企业点对点培训的基础上,建立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三级轮训机制。五是夯实产业支撑基础。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确定网上营销的主打产品和主导品牌,持续推进网销品牌培育,做大做强赣南脐橙、南康家具、绿色蔬菜和旅游民俗文化手工艺品等品牌。

(五)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推进消费升级。一是建设好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奋力创建示范城市。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在申报方案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推进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项目推进政策保障措施加快产业供应链创新发展,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构建一批整合能力强、协同效率高的供应链平台培育一批行业带动能力强的供应链领先企业,形成一批供应链体系完整、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探索供应链治理新机制新模式,总结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供应链创新发展和政府治理实践经验,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供“赣州模式”二是抓社消督报工作。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引导限上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实体销售模式竞争力,不断挖掘消费潜力。切实改进工作方法,优化企业结构,做到应统尽统三是促进消费。促进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引导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大力发展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一批时尚购物广场、美食街、夜市街、历史文化街区。四是积极推动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诚信兴商的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