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4年工作打算

一、2023年工作总结

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按照“12356+12项重点工作+16项走在全国或全省前列的工作思路,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全力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4年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工作会议上作综合先进典型发言。我市获评首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争取于都县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在我市建设国家药品安全监管示范区、全省基层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示范区。药品安全考核连续3年全省第一我局被评为2022-2023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展现新作为。至年末,全市净增市场主体6.57万户,全市市场主体总量86.89万户,为全省最多的举措不断深化坚持优化监管,将173个监管事项整合为95个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做法被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半月沙龙专题刊发。坚持有“温度”的执法“轻微违法”“初次违法”实施免予处罚、从轻处罚案件1486,占办案总数的44.25%,减免罚没款4731.94万元。方式更加多元出台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25条措施,指导775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按照“六有标准,成立基层“小个专”党组织238个、指导站136个,实现一所一站一支部覆盖在网约配送行业开展“‘心向党 共护食安”行动,建立虔城红先锋队,推动“小个专”党建与服务市场主体互融互促力度持续加持续减免检验检测收费2476家市场主体减免费用1316.68万元围绕中介市场、公用企业、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责令25家收费单位完成退费848.42万元。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26件,我市作为唯一设区市在全国公平竞争监管专题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二)坚守安全底线彰显新担当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实现市场安全零事故强化示范创建。全市在产在营的9.85万户食品市场主体全面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基本实现四有、两做到同时打造食品业态示范点398建立“1+92+N”食品安全宣传矩阵,录制播放县(市、区)长谈食安校(园)长谈食安访谈视频50期次唱响“食安赣州”好声音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按照“六化五联六强”要求,高标准推进国家药品安全监管示范区全省基层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示范区“两区同建”。圆满完成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培训、民建中央会议、世客会等重大活动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保障任务28次。强化能力建设。坚持“以演筑防”“查训结合”,组织干部跨县(市、区)交叉检查,开展食品安全、大型游乐设施等系列无脚本应急演练,基层干部安全监管能力得到提升强化治理提升。创新开展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专家帮扶指导四个一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52 部住宅小区15年以上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创新建立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考核五纳入、奖惩双挂钩工作机制开展校园食品、药品、电梯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三品一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53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316

(三)推进质量强市实现新突破品牌建设有成效。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1人入围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实现“零”的突破。首席质量官获证人数及优秀学员数保持全省第一在全国设区市率先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举办品牌展、我为赣州品牌代言大赛、圆桌对话等活动,首批发布品牌104个,参评企业品牌价值635.3亿元。标准认证有突破制定发布世界首个室外光电复合缆领域IEC国际标准。发布全省首个稀土领域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上犹、寻乌“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试点县建设通过省局验收4家企业入选“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创建典型案例,5项标准被评为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均列全省第一平台建设有进展国家富硒产品质检中心筹建加速推进,组织国家质检中心建设专家论证咨询会,拟在油茶国检中心的基础上扩项更名为“国家富硒与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得到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国家油茶产品质中心开展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成效提升监测工作,完成油茶产品检验检测2257批次,获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8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与中国计量院、南昌大学等加强合作,新建钨与稀土领域计量标准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线上验收省纺织服装产品质检中心通过验收。赣州市食药检所获批成为中部地区第二家、全省唯一的市级国家药品抽检承检机构。

(四)知识产权创新跑出新速度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创造速度不断加快。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运行,首件发明专利授权仅耗时26个工作日目前已预审专利855,预审质量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点名表扬。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30.7%3项发明专利获评江西省专利奖。赣南脐橙”“赣南茶油品牌价值分列国家地理标志百强榜第5位和第47,其中“赣南脐橙获评2023年度十大最具代表性中欧地理标志产品,“赣南茶油”入选全国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获中部四省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创新大赛金奖。南康家具”“赣南脐橙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全省仅2运用效益再创新高主办知识产权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设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证险,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率先打通知识产权质物处置通道,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16.3亿元,列全省第一。发行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期2亿,惠及10家稀土钨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经验做法在省委办公厅《参阅信息》上独篇刊发,使得江西成为全国第12个落地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的省份。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转化专利成果65件、合同金额1.2亿元。赣深对接赣知创知识产权路演暨赣产圳用名品推介会通过“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产业”的发展模式,助力赣州品牌从“老区”走向“湾区”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入园惠企万里行活动55家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吉锐新能源拟上市企业提供快速预审服务累计惠及企业1022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7家、优势企业44家,数量居全省前列。保护力度持续增强。联合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深化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韶关、郴州签订红三角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与龙岩梅州签署革命老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搭建“4321”海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落地全省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保险深入开展赣南脐橙打假维权,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赣南脐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违法行为22,查处未按规定标注产地、未按要求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销售记录制度行为186起,切实维护赣南脐橙品牌形象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体系入选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名单2件案例入选江西省商标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

(五)规范市场秩序取得新成效着力营造安全放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化“铁拳”行动。在总局、省局18个打击领域基础上,结合实际自选拓展了生产加工食品黑作坊”“黑窝点清查取缔、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执法等6自选动作查处了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案等一批有影响力民生案件向社会公开曝光10批典型案例96,其中入选国家、省级典型案例35强化行业整治。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依法严厉查办了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案42件大案要案。净化网络市场。巩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成果,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专项行动召开电商平台行政约谈会21次,立案查处28维护公平秩序。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某教育科技公司等通过虚假宣传、虚假优惠等误导消费者的不正当竞争案件28起。深入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摸排相关企业、单位4595,核查举报线索11立案调查某医药公司以赞助医院学术活动费形式实施商业贿赂等案件4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优化消费环境。全省率先开展诚信计量示范街”创建活动。发挥12315热线在维护权益、安全预警和市场秩序监管等方面作用,受理群众诉求17.84万件、同比增长15.6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8.1万元我市在全国12315平台效能评估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一。

(六)铁军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对标落实市委党建质量过硬行动要求,打造“1+3+N”市场监管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锻造忠诚、精业、担当、团结、清廉五型市场监管铁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举办党员、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培训班,谋划建设党建红引领市监蓝员活动中心。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围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富硒产业品牌建设等17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完成问题整改24个,形成转化成果46项。统筹抓好整改整治工作,检视问题整改完成率100%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举办分局能力提升暨食品安全检查业务培训班3期次,参训人员达300余人次。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组织《科长大讲堂》19期次,机关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围绕打造市场监管铁军目标,每月开展作风督查,通报干部26人次,扣分计入年终绩效考核,干部队伍精气神有效提振,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全市系统蔚然成风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按照12345+N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工作思路,努力在全省业务工作中站前列,在省市各项考核中争先进,全市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中有作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贡献市场监管更大力量。

(一)着力稳主体、优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贯彻“凡是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理念,支持县(市、区)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接得住、管得好”,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在更多部门、更多领域实施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分类监管,持续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积极融入共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市场主体稳预期、提信心

(二)全力控风险、强保障,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确保食安城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国家药品安全监管示范区、全省基层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示范区“两区同建”。全面加强“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赣州。

(三)聚力提质量、促发展,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1+5+N重点产业集群7510”行动计划,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职能,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江西井冈质量奖、中国质量奖培育深入开展区域品牌评价活动,持续提升赣南品牌竞争力和溢价能力。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省级技术平台作用,支撑企业技改升级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纺织服装产业办职责,开展纺织服装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力争全产业链营收突破1300亿元。

(四)发力挖潜能、添动能,持续点燃知识产权引擎。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建设,高标准运行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生态建设。力争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3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25%以上,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5亿元以上。

(五)大力强监管、惠民生,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动市场秩序持续向好。持续开展涉企收费和重要民生领域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纵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合力强党建、树品牌,坚持不懈打造“五型”铁军。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坚定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创新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建成党员活动中心。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开展市场监管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以“五型”铁军建设推动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