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企业:

现将《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47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市社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全市供销合作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推进机制

1.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宪法法律系列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市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2.认真制定五年规划。对标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研究制定《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今后五年我社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表、路线图,全方位推进依法行政。

3.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积极申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或项目,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在市社系统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助力发展环境优化

1.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全市部署安排,配合做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整合,实现群众诉求一号响应对照全市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组织做好涉及供销事项的认领等相关工作,规范行政权力。

2.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主动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系统再生资源网络优势,促进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有效对接,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的集约化程度。

三、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全面落实依法决策。认真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对决策方案开展合法性审查,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并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的资料归档制度。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做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3.推进依法防控常态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和直属企业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

4.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法治宣传中的地位和作用,规范法律顾问日常管理,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四、强化制约监督,打造公开透明阳光政务

1.自觉接受监督。健全重大决策报告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切实改进我社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答辩并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完善投诉的受理、处理实施制度,推行举报投诉受理结果问责制,严格追究投诉处理不当责任。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成“赣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推进我社政务公开。严格实施政务信息等信息公示制度,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向社会公开。

五、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1.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只跑一地”。

2.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3.加强法治宣传。结合我社实际,制定出台市社“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119”消防法治宣传、“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做到知法、用法、守法,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用法治精神引领我社事业健康发展。

4.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加强对租用社属企业门店、商铺等“九小”场所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