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0年

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直属各企业、机关各科室:

现将《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3月17日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市全面消除贫困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进一步凝心凝力、精准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现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3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不摘”,落实精准方略,突出问题导向,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联合合作扶贫、产业扶贫、综合服务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和定点扶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范化解涉贫风险,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我市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发挥供销合作社应有作用。

二、主要工作

1、开展联合合作扶贫。按照《赣州市供销合作社 中共赣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的意见赣市供党字〔2016〕30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活动,积极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章贡区全区“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建立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能力。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选择一个村进行试点。

2、开展产业扶贫。围绕我市脐橙、蔬菜、油茶、茶叶等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充分发挥市、县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组织协调功能,加强本县农民合作社的组织协调联络,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加强商超、宾馆、学校及政府食堂等企事业单位的对接有效组织货源,推进产销结合,更好解决农产品滞销、流通企业货源紧缺等问题。

3、开展综合服务扶贫。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积极开展电话下单、网络预约等经营创新,开展不接触配送、测土配方、无人机喷药、联防联控、土地托管等服务,推进“绿色农资”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团购团销,加大对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供应、配送力度,特别是产业扶贫基地(企业)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切实保障春耕农业生产所需物资充足供应、服务到位。

4、推进电商扶贫。大力推进“供销e家”平台建设,加强“供销e家”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建设,加强“供销e家”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优先安排“供销e家”在深度贫困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点。积极组织贫困县名优特产品对接“供销e家”网络博览会,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推进贫困村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认真指导帮助本地供销社参股、合作的日用消费品企业和电商企业,开展无接触配送业务,并加大对贫困户农产品的推介销售力度,力争各县(市、区)供销社全部入驻“电商消费无接触配送信息平台”,积极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高效流通,助推脱贫攻坚。        

5、推进消费扶贫。充分利用好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的“扶贫832平台”,贫困县供销社电商企业需全部入驻该平台,并积极组织本地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入驻和供应产品,面向全国财政预算单位,扩大产品销售,并组织指导相关企业和合作社,做好相关商品上架、操作培训、运营服务、配送指导等服务,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6、推进定点扶贫。继续做好总社定点扶贫服务工作,将总社定点扶贫的寻乌县高布村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点。按照省、市脱贫攻坚的要求,抓好市供销社本级定点帮扶,做好干部结对帮扶,持续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开展扶贫项目认领认捐,大力发展肉兔、光伏等产业,推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剩余7户19人的贫困户减贫任务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贫困村如期“摘帽”。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要结合供销合作社职能开展定点扶贫,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作用。

7、推进企业扶贫。持续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积极组织协调本地供销系统直属、参股、合作企业以及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全国供销总社、省社相关企业,充分发挥系统内企业优势,重点在产业发展、农资产品供应、农产品流通等方面帮扶定点扶贫村,共同推进系统定点扶贫工作。

、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四个不摘”要求,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市供销社由党组成员、副主任廖德军分管,合作指导科作为责任科室,各县(市、区)供销社也要相应指定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保持上下协调畅通,持续压实脱贫攻坚挂点帮扶、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强化合力攻坚。要立足供销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特点,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三个力量”的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供销系统合力。

3、作风建设。全面治理扶贫领域“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像主义等问题。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都要沉下去,落实扶贫工作要求,把工作做实、做细。要严格遵守扶贫工作纪律,因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进行问责。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