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关于加强我市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意见

访问量:
各县(市、区)供销社、市社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供销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意见》(供销合字〔201217号),加强我市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我市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以推动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农民、社员、职工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高系统文明素质,建设系统精神家园,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文化,为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推动我市供销社“开拓创新、合作发展、服务三农、再创辉煌”。
  
  推进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要突出弘扬“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为农,就是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心系“三农”,爱农为民,不断密切与农民的联系,提升服务水平。诚信,就是始终恪守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守承诺,重信誉,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可靠、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供销合作社的行业形象。创业,就是抓住和用好当前难得发展机遇,奋发进取,艰苦奋斗,大力推进组织、经营和服务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把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推向前进。合作,就是始终坚持合作制原则,秉承合作社互助、合作理念,推行广泛的、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总体目标:到“十二五”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系统深入推进,“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全面弘扬;系统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具有供销合作社行业特点的文化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明显增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强化,社会形象显著提升;农民、社员、职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明素质普遍提高;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人才保障更加有力;供销合作社文化切实加强,构建起文化强社。

  二、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参与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系统的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和社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系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坚持合作社互助、合作、民主、平等的理念,秉持合作社诚实友善、社会责任、关爱他人的道德价值观,不断弘扬“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深化行风建设,树立合法经营、热忱服务、和谐奋进的行业之风。加强诚信建设,大力推进社务诚信、个人诚信。在系统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

  (二)坚持分类推进,促进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践,切实推进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建设。社有企业要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强化为农服务宗旨,突出供销合作社行业特征,推进理念、制度、机制创新,加快品牌培育,不断提升竞争力。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发展中国特色的合作社文化,坚持合作社原则,宣传、弘扬合作社理念,培养农民社员的合作意识、互助意识、民主意识,促进农村民主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要建设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推进经济服务与文化服务相结合,经营性文化服务与公益性文化服务相结合,提供文娱、信息、科技等综合文化服务。行业协会要打造有影响力的行业文化,加强行业自律,推行规范标准,提供诚信优质服务,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话语权。事业单位要构建富于创新的院所文化,推进文化和科技结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加强文化理论研究,成为系统文化创新的主阵地。联合社机关要塑造热诚服务、引领行业的机关文化,深入开展以“坚持主题主线、竭诚服务三农、建设社员之家”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牢固树立为成员社服务、为所属单位服务、为基层和农民社员服务的意识,提高指导与服务水平,引领系统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供销合作社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加大对系统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着力实施一批传统文物、旧址的保护工程,新建和维护供销合作社文化展览馆、纪念馆等设施,打造瑞金、兴国等供销合作社文化教育基地。加强对历史资料的普查和保护,收集整理文件、视频、图片等重要历史文献资料,建立文化资料库、图书馆(室)等。深入挖掘“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的内涵及现实价值,不断丰富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丰富供销合作社文化的内容,提升供销合作社文化的影响力。

  (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系统文明水平。倡导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形成礼让宽容、扶贫济困的人际关系。强化职业指导,支持创新创业,打造团队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培养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努力繁荣供销合作社文化创作,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愉悦身心,寓教于乐。组织创作、唱响中国供销合作社之歌,振奋人心,扩大影响。开展书法、摄影、绘画、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继续做好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形成弘扬先进,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局面。

  (五)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供销合作社要着力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加强农村文化服务,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利用供销合作社遍布乡村的网点、设施优势,在为农民提供农资、日用消费品销售和农产品、再生资源收购等经济服务的同时,搭建文化服务平台,积极提供文化服务。参与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合建设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为农民社员提供内容健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形象和影响。充分利用系统内外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各种媒体,逐步构建起统筹协调、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富有效率的宣传格局。进一步加强《中华合作时报》的订阅工作,提高订阅覆盖面。进一步办好《赣州供销合作经济》和市社网站,充实优化宣传信息。进一步争取主流媒体加大对我市供销合作社的宣传,扩大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的新成效、新经验,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服务城乡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感人精神,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大力推广“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提升供销合作社的认知度。

  (七)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素质。深入开展形势教育、国情教育、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增强推进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加强文化理论学习和文化问题研究,提高广大职工的文化素养,使广大干部成为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质。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和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的工作责任,发扬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优良传统,摒弃慵懒散,提振精气神,推进供销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民经纪人、农村能人和农民社员的培训,努力提升他们的文化、科技和思想素质。

  (八)培育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历经几十年发展的供销合作社文化,坚持为农服务宗旨,遵循合作社原则,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所确立的宗旨、理念、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经得住时间和实践考验的先进文化。要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深刻认识供销合作社文化的价值,坚信供销合作社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增强作为供销合作社人的自豪感和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使命感,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科学把握供销合作社文化发展规律,大力增强供销合作社的文化优势,着力构筑供销合作社文化高地,为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九)加强对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纳入供销合作社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工作位置,与经济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要制定文化建设计划,有序推进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衡量各级联合社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积极引进高素质文化人才,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优化结构,提升能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社统一领导、系统相互配合、职能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形成文化建设强大合力。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六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