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2012年赣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201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供销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工作这个中心,以壮大社属企业和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为重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网络体系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基层社建设,在经济规模和经济效益以及服务水平上有大幅度提升,为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振兴苏区经济,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赣州做出贡献。

  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更加健全,社属企业实力更加雄厚,项目建设推动更加有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基层社建设更加牢固,服务水平更加提高。

  二、2012年主要工作目标

  1、主要经济指标:按照五年翻一番的规划要求,全系统购销总额和实现利润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15%以上。

  2、网络建设目标:(1)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各县(市、区)建有1个由供销社控股或相对控股的农资龙头企业和农资配送中心;农资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100%以上, 村级网点覆盖率达到60%以上。(2)农副产品现代购销网络。市社至少成立一家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各县(市、区)供销社建成1个以上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或农产品加工企业。(3)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市、县两级供销社均要设立供销社控股或相对控股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使50%以上的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50%以上的行政村设立规范化回收站点;每个县建有1个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4)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80%的县级社建立县级日用消费品龙头企业和连锁超市,80%以上的乡镇建立连锁超市,5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农家店。

  3、全系统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00个以上,新增20个以上,所有县级社重点打造2-3个县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全系统县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0个以上。

  4、每个县级社要抓好12基层社(中心社)的重组改造,新建1个以上按“十有标准”建设的标准化基层社;每个县级社新建乡村综合服务社10家以上。 

  5、全系统力争申报成功获得上级扶持资金的项目达5个以上,扶持资金500万元以上。每个县至少申报一个项目,储备2-3个项目。

  三、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1、狠抓项目建设,壮大供销社实力。

  狠抓项目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集中精力财力做强做大做实社属企业。按照“新网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围绕农资、再生、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四大网络,抓好1-2个项目,今年每个县至少申报一个项目,储备2-3个项目,以争取“新网工程”和省财政“引导资金”等的扶持,促进社属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加速提升供销社的实力和影响力。

  2、扎实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打牢服务“三农”基石。

  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新网工程”)建设是2012年工作的重点。各县(市、区)供销社“四大网络”中都要建立一个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供销社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企业。全系统要按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网络建设和运营标准,优化网络布局,强化管理规范,所有供销社的企业和网点都悬挂“中国供销合作社”的标识,打造统一品牌,大力提升网络建设水平。

  进一步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市、县两级供销社必须建立由供销社控股或相对控股,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的农资龙头企业,力争培育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农资连锁经营企业达10家;各县(市、区)供销社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建立化肥淡季储备制度,农资企业要积极落实化肥淡季储备任务,确保化肥等农资商品的供应,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市场占有率。

  进一步建设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要在提高回收利用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树立行业主导地位上下功夫。市及各县(市、区)供销社必须建立供销社参股或控股,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每个县都应力争建立一个面积3000㎡以上的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中心或交易市场。

  进一步建设农副产品现代购销网络,加快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和《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推进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立足自身优势,建立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要注重鲜活农产品流通的硬件建设,各县级社要力争成立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且供销社参股或控股的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或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积极开展名、优、特农产品经营业务,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的作用,通过联合会努力推动大型连锁超市、大型交易市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专业大户等建立直接购销关系,实现“农超、农企、农校对接”。积极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的组织和中介作用,提高农副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产品流通。

  进一步建设农村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各县(市、区)供销社要力争建立和培育注册资金300万元以上且供销社参股或控股、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企业;在县城区发展大型超市,在中心乡镇建设具有较强配送功能的直营连锁超市,在行政村发展标准化连锁农家店。

  进一步建设烟花爆竹经营网络。巩固和壮大现有的19家市、县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确保供销社企业在烟花爆竹经营中的市场主导权,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全系统所有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全部建有标准化烟花爆竹仓库。县级社在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建立经销网点。2012年,力争全系统烟花爆竹销售额增长30%以上,市场占有率超过90%

  3、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产品流通。

  加强赣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建设,充分发挥其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指导、协调、服务、维权等服务的功能。没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的县,要力争成立联合会。各县(市、区)供销社要围绕当地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办好2-3个县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它们办成与农民联系紧密、管理规范、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辐射面积广、助农增收快、示范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市本级新扶持10个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辐射面积广,助农增收快的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予以5万元补助。

  积极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全系统积极参加全国总社和省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活动,大力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建设和省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扶持资金,力争全系统有4个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获得国家和省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以上。

  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建设,巩固和发展市、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20个,每个县级供销社都要成立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大力发展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会员,加强农产品经纪人队伍的管理、协调、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

  4、稳步推进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社建设,夯实服务“三农”基础。

  每个县级社要抓好12中心社的重组改造,按照“十有”标准推进基层社(中心社)标准化建设;改组改造资产少、实力弱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发挥基层社在县域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的基础。

  要根据农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大力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综合服务社以加盟发展为主要形式,做到统一标识形象,统一商品配送,统一管理模式,统一服务规范。所有综合服务社要力争有日用消费品连锁店(农家店)和农资供应连锁店,重点搞好便民服务。

  5、做大做强社属企业,提升发展水平。

  做大做强社有企业,集中发展与农业产业化和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各县(市、区)供销社要抓好12个社属企业,集中资金和力量做大做强。要放开思路和眼界,大胆突破,主动介入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形成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

  加强联合合作,尽快改变供销系统中小企业多,普遍存在小、散、弱的状况,推进社有企业通过联合合作做大做强。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产权清晰、治理结构完善和切实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管理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6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创先争优。

  各县(市、区)供销社要以“三送”活动为主抓手,进一步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等问题。要积极参加全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提升创先争优的水平,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争当省、市和县的先进。市社将继续开展对县(市、区)供销社的考核评比工作,对评为先进单位的进行表彰。对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考核评比情况市社将通过书面形式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

  7、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综治维稳工作,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全市供销社系统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监管、烟花爆竹经营、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要把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把手”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好各项规定,廉洁从政,确保本单位廉政建设工作不出问题。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各地务必认真抓好综治维稳工作。要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把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生产和经营的安全,切实维护全系统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8、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提升供销社影响力。

  各县(市、区)供销社要提高宣传信息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切实把宣传和社务信息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社务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市社《“2012· 国际合作社年在赣州”活动方案》中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对宣传信息工作的领导,落实人员,保证经费要通过报刊、市县党政内部刊物、网络、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供销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树立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服务“三农”的良好社会形象。要重视和加强与市社的信息交流工作,及时将本单位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典型经验上报到市社。对向市社上报信息的优胜单位,市社将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