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赣州市供销社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全面推进我社惩防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赣州市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市办字[2010]167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廉能风险防控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市委“一条主线”和“四种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干部作风,创优发展环境,牢牢抓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工程建设等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认真查找廉能风险,有针对性地运用基础防控、分类防控、预警防控、效能监察等有效措施,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促进权力公开透明、廉洁高效运行,并通过在实践中掌握规律和特点,使廉能风险防控工作不断规范化、系统化和制度化,使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高效履职。

  二、目标要求:

  以推行“查找廉能风险,建立防范机制”为重点的廉能风险防范工作为目标,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作为监管重点,通过岗位细化分解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相应防范和改进措施,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监管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能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防范廉能风险、提升工作效能,实现权力运行规范化、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

  三、主要内容

  廉能风险,即廉政风险和效能风险。廉政风险是指党员干部在公务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以及这种腐败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在排查风险的过程中,必须明确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具体方面和关键环节,即风险点、效能风险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廉能风险防控,以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核心,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促使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高效履职。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3月底前)

  1、成立市供销社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市社党委书记、主任邓才华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金荣为副组长,副主任廖德军、王文杰、副调研员黄明耀、监察室主任钟玉华、党办副主任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社监察室,钟玉华任办公室主任,刘成任副主任

  2、制定《赣州市供销社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3、召开市社廉能风险防控制制建设动员大会,对廉能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查找岗位权限(4——515日前)

  1、清理岗位权限。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本着“职权法定,程序法定”的原则,按照单位(科室)风险、岗位(个人)风险、专项风险的类别对岗位权力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本岗位有哪些是实实在在的权力,制定岗位职权目录。

  2、规范业务流程。在清理岗位权限的同时,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制定业务流程图。

  3、公开权力运行。将重点岗位职权目录和业务流程图以适当途径和方式向社会公布,确保办事项目从管理到办结全过程可查可控,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排查廉能风险阶段(516日—615日)

  1、查找单位风险。结合本单位职能,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和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因素、风险点及主要表现形式,重点对象为本单位及各科室。

  2、查找岗位(人个)风险。结合岗位职责,重点查找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因素、风险点及主要表现形式、重点对象为单位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及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

  3、查找专项风险。专项风险是指具有共性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廉能风险。重点查找容易导致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风险因素,风险点及主要表现形式。重点对象为项目负责人。

  4、确定风险等级,建立风险台账。市社党委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变化,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

  5、汇总建立台账。将本单位和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各个工作岗位查找的廉能风险点和防范措施进行分类汇报,经市社党委会议审核后,建立台账,形成单位廉能风险信息档案库。

  (四)制定防控措施(6月底前)

  1制定防控措施。按照“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着重从思想道德、制度规范、监督制约、外部环境影响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廉能风险防控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能风险清楚,防范措施得力,确保每一个岗位上的人员都及时受到提醒和应有的监督制约。

  2、制定廉能风险防范措施的基本程序

  1)制订岗位廉能风险点防范措施。由岗位所在人员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廉能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由单位、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签字。

  2)制订各科室廉能风险点防控措施。科室针对岗位人员提出制订的防范措施,进行梳理、归类汇总、修改完善,报市社廉能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3)制订单位廉能风险点防控措施。在岗位、科室制订防范措施的基础上,讨论修订本单位廉能风险点防范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定制度,明确防控风险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形成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有效运行机制。

  3、制订廉能风险点防范措施的具体要求。有一个风险点,就要有一个相对应的防控措施,防控措施须具体管用,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专业性和系统性强,市社领导及各科室要把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各科室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查找廉能风险,制订和落实防控措施,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确保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全面有效推行,确保预防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结合,务求实效。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对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进一步强化,是在各项业务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各科室要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坚持把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与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与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单位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紧密结合起来;与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力求取得实效。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要在市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实施,市社党委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领导责任。市社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要牵头组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并将廉能风险重点岗位情况及工作流程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凡确定为廉能风险重点防范的岗位,群众举报两次以上且查实存在问题的,给予“廉能风险黄牌警告”,并对该岗位负责人实行重点监管。要把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列入对各科室年度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凡科室出现违规违纪案件或被给予“廉能风险黄牌警告”的,要按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