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教育局>执行和结果>工作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规范2021年赣州市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赣市教考字〔2021〕2号

关于规范2021年赣州市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科体局(教体局),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各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江西省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赣教考字〔2021〕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赣教职成字〔2020〕50号)和《赣州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赣市教招字〔2021〕2号)精神,为规范我市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经市中招委研究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招生政策

今年暂不统一组织填报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志愿,由各地各校根据申报的专业及招生计划,自行组织生源,实行自主招生。

各地各校要加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的宣传,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要求,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自豪感,端正职业教育办学方向,大力举办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要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目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学扶贫、招生就业、升学和资助等相关政策,切实认清职业教育的特点与优势,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引导普高与职高分流。

二、加强信息管理

“报名序号”、“姓名”、“身份证号”、相片等是学生最基本的信息,也是最重要的信息,是甄别、明确考生的重要依据。各地各校要采取有效措施,根据生源的不同来源,有针对性做好数据的收集与取证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度。

1.已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简称已报考生)。此类学生已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序号证和准考证,在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招生报名时,必须出示使用该序号证,学校据此核对考生信息、相片等,并做好信息登记。录取审批花名册的“报名序号”必须使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序号”。

2.春季分流等未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简称未报考生)。类学生没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序号”,必须重新编码。编排方法见后。

3.录取审批时,将检查身份证号的准确性与唯一性。学校要严格对比身份证与姓名信息,确保整个生源库身份证号唯一和身份证号校验码正确。

各地各校要严密区分这大类学生,要做到已报考生必须使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序号”,绝对不能重新编码,否则会因身份证查重而审批失败。

三、统一编码规则

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招生录取需要重新编码的报名序号采用类似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十四位格式,但有所区别。编码含义如下:

□□□□□□□□□□□□□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①入学年份末二位。如2021年入学的,编为21。

②设区市编码二位。赣州市固定为07。

③县市区编码二位。目前我市暂不区分县域,统一为00。

④学校编码三位。为区分初中学校、普通高中学校编码,职业高中的学校编码从701开始编排,技工学校从751开始编排。学校编码不重复,具体编码见附表一。

⑤类别编码一位。为区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类别,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的类别编码固定为7。

⑥流水号四位。同一学校流水号不得重复,可不连号。

各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本编码规定,认真如实编排学生的报名序号。建议按专业分类、分段编排,并不得重号

四、规范录取程序

各地各校要按照省招生电子管理平台的格式要求与内容(可登录平台下载)组织数据,并在规定时间内到市教育考试中心办理录取手续。市教育考试中心将审批后的录取数据导入省高中阶段电子招生平台,完成录取数据审批上传工作。

1.严格查验录取信息。各地各校要对招收的学生按专业进行信息一一对比,确保人人过关,来源清晰,信息了然。已报考生必须使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序号,未报考生必须按统一要求的格式重新编码。要以班级为单位,及时核实人数,确保在校生人人登记在册,人人有信息,不得遗漏学生,否则逾期不补录、不改录。

2.确保数据准确性。所有招生信息必须如实填写登记,不得空缺,不得虚报假报或敷衍了事。要以班级或以专业为单位,打印出学生花名册,列出关键信息,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报名序号、专业名称等,与学生面对面逐一核对,学生签名以示认可。

学生姓名、身份证号要与户口簿的信息必须一致。若学生的信息与初中学考报名信息不一致,必须提供原始证件与复印件,由招生学校验证其原件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签署“已验原件”并签名,以示负责。办理录取手续时须携带相关的证明复印件,谨防冒名顶替或张冠李戴的现象发生。

3.确保录取唯一性。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录取工作在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后进行,必须确保学生未被普通高中或其它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录取。若已录取它校而又需要改录的,须有学生书写申请及证明材料,录取学校提供学生的缴费凭证并签署意见,报市教育考试中心备案,否则不予改录。

4.及时送审录取材料。送审时需按固定格式(省招生电子管理平台要求的内容较多,选取部分内容,见附表二)打印成录取花名册,分录取专业双面打印(三年制的一式三份、3+2学制的一式五份)。在录取花名册上有内容的页面加盖学校及主管部门公章,同时上传与送审打印材料内容一致的电子表格文件。

五、强化纪律监督

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各招生学校加强警示、法制方面的教育,加强招生政策的研究与学习,着力营造公开、公平的招生环境。

各校严禁招收外省户籍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人员就读一年制中职,停止二年制高中转录师范类专业招生。

坚决打击虚假宣传、虚假承诺、欺骗招生、有偿招生、委托中介招生、违规联合办学、空挂学籍等违规行为。不得诋毁其他招生学校,不得发布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招生简章和广告,不得以模糊宣传误导家长学生。

对违规招生产生的不良后果和负面影响,要及时纠正,妥善处理。对顶风违纪,坚决不按规定招生者,一经查实,不予注册学籍,取消明年招生资质,直至终止办学。

 赣州市教育局

2021年5月2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