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2016年赣州市城管局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总结

访问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衡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力的标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建设,在全局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赣州市城管局在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该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扎实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出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推动全局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经过近一年的“六文明”活动的开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文明服务:活动紧紧围绕“争创文明服务窗口,争当文明服务标兵”的中心环节,重点加强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实践经验,积极鼓励干部职工认真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服务理念。根据服务行为规范,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十不让”、窗口服务人员“文明用语”等制度,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实行业务经办公开化。公开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使办事人员了解办事程序和流程,提高了业务办理程序的透明度。

文明执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市城管局多措并举,提升全局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一是坚持规范执法,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全面提升执法人员队伍整体形象。二是端正执法理念,坚持公正执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加大对执法人员的教育,着力解决执法队伍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为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改进执法作风,坚持文明执法。在对待当事人时,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有原则,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规范执法礼仪,促进文明执法。在言行举止,仪容风纪等方面加强整改和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热情周到规范服务。

  文明经营:为进一步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工作责任制,市城管局联合挂点社区,在市体育中心启动“门前三包”志愿服务活动。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城管志愿者在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责任路段章江南大道,开展“门前三包”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逐家逐户对临街商户、单位开展“门前三包”宣传,重点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内容。在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耐心、详细地向商家进行宣传;对个别坏烂广告没有及时清理,在门柱、橱窗玻璃上随意张贴产品促销的各类广告,垃圾清扫不及时、商品乱摆乱卖、越门摆放物品的商家进行劝导,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文明交通:多种形式宣传,增强文明意识。921日,赣州市城管局的志愿者们,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分布在红旗大道各重点路口及沿途路段开展交通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积极配合路段上的交警,红灯亮时在非机动车停车线和斑马线前劝阻行人。绿灯亮时,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沿街分布的志愿者则在沿线路旁及时劝导纠正乱穿马路、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为老人、小孩、残疾人或问路的行人提供热情的帮助,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提升了市民出行素质,使文明交通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增强了广大市民 “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逐步养成遵章守纪的交通行为习惯。

  文明旅游:“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年78日,市城管局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全体党员化身“环保卫士”,前往杨仙岭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在上山石阶道上捡垃圾。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服务者们手拿垃圾袋,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弯下腰,将脚下的各种垃圾捡起后放入携带的垃圾袋,并对游客进行文明宣传,保护自然环境。在志愿者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很多群众都自觉把垃圾投入垃圾箱内。党员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倡导从我做起,文明旅游。

   文明餐桌:文明用餐,勤俭节约。自“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局机关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围绕“文明用餐、节俭环保”主题,通过张贴提示语、宣传画,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标志牌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环保健康”的理念,营造良好理性的消费环境。

通过不同方式宣传核心价值观,“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在市城管局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并大力配合,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大力宣传。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61123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