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赣州市城管局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赣州市城管局2016年法治宣传

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

   现将《赣州市城管局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646

 

 

赣州市城管局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根据赣市法宣办【20161号《关于印发<赣州市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特制定我局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结“六五”普法工作,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1.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出台我局“七五”普法规划。在全面总结我局“六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江西省和市委、市政府届时出台的“七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全局“七五”普法规划工作。

2.督促指导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及时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局“七五”普法规划出台后,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要周密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局执法督查科将对全局“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和启动情况进行督查。

二、突出重点普法内容,强化重点对象学法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提高厉行法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4.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制定我局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我局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充分发挥执法部门和主管机关力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5.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市法宣发〔20153),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关于印发<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赣市法宣办字〔20159号)。市政工程管理处应着重就《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开展普法宣传;市园林局应着重就《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江西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开展普法宣传;市环卫处应着重就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江西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等开展普法宣传;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及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应着重就《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赣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赣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江西省户外广告管理条例》、《赣州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开展普法宣传,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应将宪法理念及法治观念贯彻到整个执法过程当中,在执法过程中大力弘扬宪法及法治精神。普法活动的形式可以有:发放宣传资料;赠送法律书籍;观看法制专题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印制法制宣传品,进入社区、校区等场所进行发放;在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播放学习宣传法治的微视频、短片、公益广告等。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应做到事前有计划有方案,事后有总结有提高。宣传方案于20165月前、活动总结于201612前报送至局执法督查科,报送材料时应当有现场图片及相关宣传资料进行佐证。

6.完善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转发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赣市政法〔20155),实施好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可以通过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进行宣传讲解以案释法;可以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开辟行政执法人员访谈、行政执法专栏等以案释法;可以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依托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和专业普法网站等以案释法;可以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等进行以案释法。局各直属管理(执法)大队于每年12月前将至少一篇以案释法的宣传材料报送至局执法督查科。

四、努力创新普法方式,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7.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下大气力推出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渗透力和覆盖面。

8.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中心、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阵地,运作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文化项目,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利用街面电子显示屏、沿街店面、建筑施工围挡、景观旗杆、公交车等社会媒介和窗口单位、车站、城市社区、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加强普法宣传。以法治文化为引领,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完善“法律六进”工作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法律六进”活动增强文化底蕴,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9.开展“互联网+法治”行动。在法治赣州网站、微信、微搏的基础上,采取O2O模式连接个人与服务,着手搭建法治赣州移动门户平台,打造一个随时随地、线上线下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服务法治赣州建设的新媒体互动平台。

10.加强法治舆论宣传。结合“六五”普法表彰,宣传推广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典型,讲好“法治”故事,宣传典型人物,不断掀起法治宣传的高潮,强化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做好年度法治人物、法治事件推荐评选工作。

   五、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

1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机构建设。抓住“七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契机,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分工,配齐配强法治宣传工作人员,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检查督促。

1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基础,着力建设好法治宣传员、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法律明白人等法治宣传教育骨干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