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6年市城管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2016年市城管局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大队:

现将《2016年市城管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6219

 

 

2016年市城管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2016年市城管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发展战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建设“森林赣州”,“生态园林赣州”,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二、目标任务

以“森林赣州”、“生态赣州”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发展低碳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巩固20142015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果,逐步提升赣州城市园林绿化“三大”指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进一步发挥我市的生态优势,努力将赣州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态园林城市。

三、工作内容

(一)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市政设施管养,进一

步完善城市硬件设施。

一是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继续抓好章江新区支干路、次路、原八0一厂路网,啤酒厂道路改造,集中整治中心城区道路破损路面,积水点改造,同时加强道路、桥梁、路灯维护管理工作,提升道路的平整度、桥梁的安全度、路灯的亮灯率和完好率。

二是完善环卫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赣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重点抓好一批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赣州市第二垃圾处理场,建设赣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场,新建楼梯村垃圾中转站,建春公园垃圾中转站,水上环卫码头。随着这批项目投入使用,赣州市城市垃圾处理将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

三是配合市直其它部门做好社会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排污干管、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蔬菜批发市场等项目,使城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进一步完善城区的硬件设施。

(二)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使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品质不断提升,园林绿化三大指标稳步提高。

一是集中抓好一批园林绿化项目,续建武龙大桥南北侧、上犹路、高兴路小游园,新建杨梅渡公园二期、桃花公园(300亩),抓好城市出入口,如机场路、高速东、南、北出入口通道绿化,做好中心城区园林景观提升工程,继续抓好自行车和步行慢行系统一期工程。

二是强化考核指导,完善绿化管养指导技术,加快科学管养,打造优美、靓丽的城市园林环境。

三是开展园林亮化整治工作和鲜花布置及补苗工作。节假日在城区主要节点布置鲜花,全面清理枯枝,加强枯枝修剪,及时补苗,营造整洁优美的园林绿地环境。

四是加强绿化指导。切实强化单位小区绿化指导,组织开展单位,小区春季植树绿化,开展文明小区、绿化小区评选活动。     

(三)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整治,使城市市容市貌有更大改善。

一是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方案,主要抓好城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市容环境整治及中心广场、农贸市场、繁荣商业街市的市容秩序整治。

二是进一步完善修订《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构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强化考核,奖优罚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我局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局属各单位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结合单位工作职能,积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动员全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党政领导、部门主导、社会参与”的共建机制,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市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充分使用好,重点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局属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向上争取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弥补地方财力的不足。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的整合力度,统筹使用,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创新融资机制,通过政府筹划、市场运作等方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广泛接纳和吸收社会资本,激发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参与活力,确保重大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按期有序推进。

    (三)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制订详细工作方案,抓好任务分解,把任务、责任细化到部门、细化到人,细化到具体的时间节点,确保各个项目、各个环节、各个阶段都有人抓、有人管、有进度。要强化督查考核,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情况,督促落实;对抓工作不力,进度缓慢,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