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城市管理局>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中心城区迎新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中心城区迎新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章贡区、开发区城管局,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执法各大队:

现将《中心城区迎新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认真对照方案要求,按照各自管辖范围,管理职责组织实施。

   

   

   

            赣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5年1月21

中心城区迎新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实施方案

 

为加强春节前后市容市管理工作,打造“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家园,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打造“净、亮、美、畅”的城区市容环境为目标,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巩固创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做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容秩序良好,市政、园林设施功能完善,让广大市民在良好的城市环境中喜迎新年、欢度新春

二、整治时间

2015130日至310日开展为期40天的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活动。

三、整治内容

(一)环境卫生整治。一是全面清除卫生死角。130日前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开展一次卫生死角大排查,210前清除各类卫生死角。二是全面加强清扫保洁和道路冲洗工作。在做好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科学安排好清扫保洁作业班次,加大重点路段、重要场所的清扫保洁力度,并从210日起全面冲洗城区主次干道,确保路面干净整洁。三是环卫设施整治。对公共厕所、果壳箱、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并对果壳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全面清洗,确保各类环卫设施完好无损,运行正常,适当延长重点路段、重要场所清扫保洁时间和公共厕所服务时间。四是加大垃圾中转、清运力度。加强临街门店垃圾收集清运工作,按要求做好上门摇铃收集,加强垃圾桶、果壳箱垃圾清掏,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五是加强两江水域的保洁,及时清理江面和河堤垃圾。六是加强乱倒垃圾查纠力度。加大临街店面、公共场所乱倒垃圾等违章行为的查纠力度,确保城区主次干道无乱倒、乱扔垃圾现象。

(二)市容秩序整治。一是清理整治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全面清理整治城区各类出店经营、主次干道违章摊点,重点加大公园广场、繁华商业街区、火车站、汽车站及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对屡教育不改的依法予以处罚,确保市容秩序良好。二是整治市场周边秩序。狠抓各类市场商户出店经营和农贸市场周边菜摊(点)违章占道经营整治,做到入场、入市经营,确保秩序良好、通行顺畅。三是抓好占道作业整治。抓好沿街店面从事修理、加工、洗车行业的整治,严禁占道作业,保持人行道畅通。占道装修必须在210日前完成,211日起一律停止占道装修。四是规范小街小巷摊点秩序。对摊点疏导区摊点要规范管理,确保摊区干净整洁,巷道畅通。五是规范工地施工现场管理。1督促建设工地做好施工期间和完工后的清场工作,同时加强巡查,防止乱倒、乱堆建筑垃圾;2督促所有工地在停工放假前对施工现场及其周边进行全面清场,保持建设工地周边市容环境整洁;321024时至3 6日零时,中心城区内停止道路开挖、占道施工作业(特殊行业抢修施工除外);六是开展户外广告整治。1对破损、破旧的户外广告(含店面招牌、路名牌等)画面及设施进行全面清查,及时督促清理修复;2、对城区乱吊的条幅、彩虹门及喷绘广告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严防利用春节长假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行为;3、全面清理城区临街立面及公用设施“牛皮癣”,及时制止随意散发小广告,游街宣传行为。七是严控违章建设行为。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制止违章建设行为,严防春节期间抢修抢建、乱搭乱建行为发生。八是做好行政审批把关。行政审批涉及户外广告、余土运输、道路开挖、占道装修等行业的在210日前完成,210日起至春节期间暂停对市容环境秩序有影响的行政审批事项。

(三)开展园林绿化整治。一是对城区枯死行道树进行全面清理,及时补植缺损、裸露的草地、行道树。二是对园林设施进行一次检查,及时修复损坏设施,做到设施完好无损。三是加强对各类公园、广场及道路绿化带的管理,及时清除绿地和绿化带的垃圾、废弃物、杂草,确保干净整洁。四是加强绿化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及时清理渣土和垃圾。是对公园广场内部设施进行一次检修,同时加强公园广场清扫保洁工作和休闲亭、长栏、座椅等设施的清洁工作。六是认真制定并实施春节氛围营造方案,抓好中心城区重要节点上的景观布置,营造简朴适度、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四)开展市政设施整治。一是对中心城区的路灯、景观灯进行一次全面检修,确保路灯正常启闭。二是对破损、被盗的设施及时修补,保证市政设施完好。三是对破损的道路(人行道)及时修复,做到道路平整畅通。四是及时清疏城区下水道、排水沟,确保不堵塞、不积水、不外溢。五是对城区内违章设置的路缘石和施工后遗弃的各类材料、废石等全面清理到位。六是严格控制道路开挖,坚决查处无证开挖行为,对确需开挖抢修工程的,要从严控制,跟踪管理,做到开挖废土不落地,现场清理及时、修复到位。开挖工地的修复工作必须在210日前完成,对春节期间不能竣工的施工工地要进行围挡,并及时清理好施工现场。七是对公用亮化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修,保证各类公共亮化设施完好,按时启闭,靓化节日城市夜景。八是对城区窨井盖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修复破损、丢失井盖,消除安全隐患。

(五)停车秩序整治。章贡区城管局、开发区城管局要加大静态停车管理,做到机动车按停车泊位顺向有序停放,两轮车不乱停乱放,不占盲道停放。市城管局各执法大队要加强与市公安交警、公安直属分属,章贡区、开发区车辆停放管理大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主次干道违章占人行道修车、洗车、擦车及停放的机动车辆加强管理,使中心城区内车辆停放规范、有序,道路畅通。市、区城管执法人员要对擅自在城市公共场地内设置专用停车和放置物品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进行清理。市公安直属分局加大人行道违章停放机动车的查处力度,保持人行道畅通。

(六)加强重点场所春运期间秩序整治。春运期间,重点加强火车站、各汽车站周边、城区高速路出入口和公园广场、旅游景点周边及繁华商业街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路段的秩序监管,方便市民群众出行游园和购物。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营运秩序监管整治,重点加强出租车规范营和打击“黑车”,防止出租车随意涨价、强行拼客等不规范运营行为的发生。

(七)营建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按照节俭适度、喜庆祥和的原则,对中心城区重要道路、节点和大型公共场所装挂灯笼、彩灯,增设花卉进行美化亮化,营造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四、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认识到广大市民对良好市容环境的期盼,要站在服务市民、服务民生的高度认识开展迎新春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要按照各自职能,对照整治内容,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单位整治方案,于元月25日前报市城管办,(电话:8181876,邮箱:gzcgsrk@136.com)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统筹安排,务求实效。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整治任务统筹兼顾,要从实际出发突出工作重点,要合理安排力量,突出阶段性整治任务,重点抓好春节和元宵节前后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和市容秩序监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消除管理死角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服务工作,要用服务的方式解决执法和管理的问题,把市民满意作为管理城市和服务市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各责任单位要对整治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把任务逐一分解责任到人,严格按照《市容管理标准》抓好落实。各责任单位在春节长假期间要合理安排好工作人员,要加强人员在岗履职检查,统一安排领导值班,安排专人接听电话,成立应急小分队备勤,及时处置应急问题。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将按工作分工和挂点大队的安排,加强现场检查、督查和协调解决问题。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要加强市容环境秩序问题采取,及时发现派遣问题并督促整改整改。局机关将对整治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因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工作失误的,按照管理制度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