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印发《赣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机关各科室、社属各企业:

现将《赣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4月22日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聚焦“三农”主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决战决胜、全面冲刺的姿态,圆满完成各项综合改革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姓农”上有新形象,在“务农”上有新气象,在“为农”上有新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

今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主要目标是:圆满完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基本构建“四大新型体系”,力争实现商品购进总额增长10%以上,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以上,汇总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全市累计完成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01.87万亩,92个基层社实现“四位一体”运作,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71个,建设“3+2+N”示范性综合服务社612个,50%以上的县(市、区)启动建设“互联网+第四方物流”集配中心。

三、主要任务

(一)圆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

1.抓住改革重点。全面梳理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瞄准事关改革全局的重点关键,狠抓改革任务落实。紧紧抓住落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三定”规定、扎实推进“三社一中心”建设、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改革重点,集中力量推进落实。

2.突破改革难点。狠抓综合改革资金、土地落实,突破改革政策难兑现;加快解决供销社机关招人难,社有企业人才缺乏等问题,突破改革人才难引进;加快投资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竞争机制等制度建设,突破改革机制不灵活。

3.完成改革任务。对标中发〔2015〕11号文件、赣发〔2015〕23号文件、赣市发〔2016〕18号文件、赣市府办字〔2016〕118号文件以及《赣州市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推进月度通报制度,采取“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工作机制,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基层组织扶持力度

1.基层社优先发展。将夯实打牢基层社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积极推进村级基层社建设,强化薄弱基层社升级改造力度,积极创建总社标杆基层社。推进基层社开放办社,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统筹利用好合作发展基金、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专项资金、基层社建设专项资金,切实保障资金投入。

2.农民合作社加快发展。在清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推进中药材、蔬菜、油茶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评选一批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力争全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871个,其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达64个。

3.农合联加强规范建设。继续推动农合联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开展土地托管、农产品销售、农资配送、农村电商、信用合作等服务,推进农合联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组建乡镇级农合联。

(三)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1.实施惠农工程。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企业、农业服务企业和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主体,广泛开展以土地托管、测土配方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紧跟形势,积极推进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试点。2020年,全市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101.87万亩以上。

2.健全冷链网络。加快推进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全南、信丰、定南、于都、石城等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建设服务,争取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积极融入和参与全省冷链物流骨干网项目建设,尽快构建起赣州市供销农副产品冷链物流网络。

3.抓好“双中心”建设。加强与全国总社、省社的对接,推动“双中心”与惠农服务中心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力争“双中心”建设尽快落地实施。通过建设“双中心”,优化生产和生活服务供给,增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更好地发挥供销社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4.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积极融入全国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建设,按照“x+1”区域电商发展模式,推动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x项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的电商化改造,并整合1项第四方内向快递物流业务,构建县乡村区域电商配送网络体系。2020年,全市50%以上县(市、区)启动建设第四方物流集配中心

5.发展合作金融。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稳步做好信用合作试点工作,对经批准开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合作试点单位给予优先扶持。推动市供销产业发展基金和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有效运营,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四)持续提升企业经济实力

1.创新企业管理。建立和完善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指标体系,形成社企分开、权责清晰、整体协调的理事会授权监督管理机制。推进市本级及赣县区、兴国县直属企业社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试点工作。

2.创新企业运营加快社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社有企业传统业务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冷链物流项目、食材配送项目、韶关转运站“三旧”改造等项目建设。重点深入推进学校营养餐业务,建设以中央厨房为核心,对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的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条。

3.创新企业联合。加快对全市社有企业资产进行重组,推动成立赣州市供销集团。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跨层级纵向联合和跨区域横向联合,形成市、县更加紧密的联合合作。

(五)持续提升系统治理能力

1.健全治理结构。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完成市、县供销合作社机关“三定”规定调整,统一规范冠名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机构按照相关章程的要求予以健全2020年,大力推进市、县两级建立健全联合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

2.完善考核评价。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服务、为基层社服务的工作导向完善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建立和完善市与县、县与基层的指导、考核、评价机制。

3.推进开放办社。出台《赣州市供销合作社关于进一步做好开放办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供销系统建立健全开放办社单位备案管理、供销社利益监督保障等制度在系统内形成想开放办社、敢开放办社、能开放办社、会开放办社的良好氛围。

(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1.推进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推进章贡区“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与村“两委”政治组织优势,建立“党建引领、村社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村级党组织强基、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群众增收和供销合作社得发展的多赢局面。

2.助力脱贫攻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好“扶贫832平台”,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继续抓好行业扶贫、定点帮扶等工作,扎实做好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定点扶贫服务,发挥供销系统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3.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开展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各县(市、区)发展专业化的废旧商品集散市场或分拣中心,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的集约化程度。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城市社区和乡村回收站点建设,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额实现恢复性增长。

(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推动初心和使命在供销系统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思想深处扎根,为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日制度、党组成员指导基层党支部建设联系点制度以及“三会一课”制度,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推进廉洁供销建设。“红色教育”为重点,严格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用制度管好人、财、物和项目建设,警钟长鸣,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活动,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整治作风顽疾,树立供销社良好形象。

4.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认真落实党组和基层党组织每月学习制度。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展现赣州市供销社改革发展成果。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弘扬“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提升供销合作社的软实力。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招录选拔一批供销事业发展急需的干部,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会经营的专业人才。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强化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强化企业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

(八)扎实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1.做好争资争项工作。坚持北上南下,加强对接,抓好总社对口支援配合工作,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充分谋划好一批自主项目,分级建立项目储备库,重点推进基层社建设、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学校营养餐、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重点项目储备。

2.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检查等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任务把不稳定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系统发展营造稳定的内部环境。

3.做好保文创卫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管理实力和整体文明素质。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