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供销合作社>文件

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

访问量:

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赣州市再生资源公司: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中的作用,推动全市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根据《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赣市办字〔201846号)以及《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赣市新农字〔20191号)文件要求,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收集,加快构建、完善和升级供销合作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实现“两网融合”,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回收全覆盖原则。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逐步构建起“乡镇回收利用中心、县级回收利用基地、市级回收利用产业园”的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2.垃圾减量化原则。推进环卫清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两网融合”,支持和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提升回收和加工处理能力,努力增加可回收物回收品种,不断扩大回收量。

3.运营市场化原则。支持系统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企业合作等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和改造乡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284个,基本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建设和改造县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18个,基本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市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加快形成“村级分类+乡镇回收+县域分拣+市级加工”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重点工作

(一)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要主动谋划,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大力推进环卫清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两网融合”。

1.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供销合作社参与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体系建设。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积极争取授权和支持,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

2.大力推进“两网融合”。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施“两网融合”是“十三五”规划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要强化与城管局等部门的联系,在机制、人力资源、物流、设施、平台方面推进“两网融合”,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实行有效对接,在融合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构建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是关键要加快建设形成“乡镇回收利用中心、县级回收利用基地、市级回收利用产业园”的三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1.加强乡镇回收利用中心建设。对现有乡镇回收站点实施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经营,打造规范有序、整洁环保的示范网络。在网络薄弱和网点空白地区,新建一批占地3-5亩的现代化、标准化乡镇回收利用中心支持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采取收购、加盟、租赁等方式,对社会回收站点和个体经营者进行规范整合,扩大网络覆盖面。

2.大力发展县级回收利用基地。按照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根据区域分布和市场需求,加快规划新建一批占地10-20亩的专业化、现代化县级回收利用基地,采用先进应用技术,提升县级回收利用基地分拣集散能力

3.推进市级回收利用产业园建设。根据赣州市再生资源的存量,科学规划市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建设,把市级回收产业园打造成一个集信息、研发、仓储、金融服务、环境监控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构建再生资源深度加工和规模化、高值化利用产业链,为地方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三)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力。大力提高加工利用技术应用水平,加快创新回收方式和业态在巩固传统品种的同时,积极向特种经营拓展提高系统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1.提高加工利用技术应用水平。强化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和采用先进装备、技术和管理模式,加快分拣加工环节的技术升级改造,大力推广精细分拣和深加工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消除二次污染,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现代化水平。

2.加快创新回收方式和业态。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互联网+垃圾分类”“互联网+园区利用”等新型商业模式。灵活运用在线回收等新型回收方式,拓宽回收渠道。

3.积极向特种经营拓展。在开展传统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同时,积极向危险废弃物的收运处置、报废汽车和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拆解,废机油、医疗废弃物、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等特种经营领域拓展。积极拓展回收渠道,探索大客户回收模式,尝试与党政机关、军队、高校和大型生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回收关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化利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推动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大好机遇。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规划,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二)强化协调支持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把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建设规划中。要加强与城管、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税务、生态环境、住建、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各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要积极与上级供销合作社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系统内技术、资金、项目支持。

)及时总结经验。对于各地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及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发展模式,要认真进行总结,加强宣传和推广,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农村垃圾分类,推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典型案例。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

 2019年7月19日

 

 

 

 

 

 

 

 

 

 

 

 

 

 

 

 

 


相关文章

附件: